行政院大陸委員今(5)日公布第261次諮詢委員會議內容,與會學者引言報告指出,美中貿易持續衝突,將牽連台灣,應密切注意後續發展以及研擬妥適應處之道。

該會議的主題為「近期美『中』貿易衝突對台灣之影響及後續觀察」,  與會學者引言報告指出,美國對中國經濟與科技之崛起抱持高度戒心,其「公平貿易」政策目標實際上包含對外國不公平(違法)貿易行為所採行之貿易救濟與貿易制裁,並透過談判等手段,使對手國以更對等及互惠的方式,改善貿易赤字,消除貿易與投資障礙。美國在經貿領域對中國的作為,已經屬於安全戰略層次的佈局,未來美中仍將持續對抗,而由於台灣與美中經貿關係緊密,將受其衝突的牽連影響,應該密切注意後續發展並研擬妥適的應處之道。

也有部分諮委指出,高科技產業及智慧財產權問題在美中貿易衝突,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對美國而言,川普為了在即將到來的期中選舉爭取更多選票,可能持續採取強硬作為,然因中國內部須藉由經濟維繫其政權正當性,或須以較柔軟的姿態應對,因此,在雙方近期較為密集的磋商後,中國同意擴大美國對中國出口及保護智慧財產權,未來美國仍將持續對中國採取相關貿易措施,而中國則將尋求在經濟上的均衡點。

更有諮委提及,中國目前係採取「以空間及金錢換取時間」的方式,爭取在5至10年內,於科技產業上,達到與美國平起平坐的高度,美中貿易摩擦係兩國長期的結構性問題,且川普點名中國為戰略競爭者,兩國在貿易及戰略上的針鋒相對,未來仍將持續。

部分諮委建議,近期美中關係惡化,中方在無法直接挑戰美國的情況下,可能加大對台灣的壓制,台灣應強調建構自身產業的主體性及靈活性,轉變過去以貿易拓展商機的思考模式,並在動態變化中抓住機遇及管控風險,做好長期的因應準備,以確保自身最大的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