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長選舉戰火延燒市議會!民進黨市議員張瑞山今(5)日在市政總質詢,持剪報資料詢問市長朱立倫「蘇縣長為台北縣做了多長的自行車道?絕非侯友宜所說的3、5公里而已。」朱立倫卻妙回說:「不知道前縣長尤清交給蘇貞昌時是幾公里?我再問問尤清。」

國民黨、民進黨新北市長選戰的口舌之爭,最近延燒到自行車道建設。侯友宜日前在客家之友會成立大會,把砲口指向蘇貞昌一再自誇的「八里左岸」政績,指八里左岸「現在的面貌跟以前完全是兩回事」,新北市河濱公園1380公頃,當年都是垃圾場轉運站,現在多漂亮;自行車道200公里長,以前可能不到3、5公里,跟過去是不一樣的場景。

這段話令蘇貞昌極度不快,除了強調新北市的腳踏車道在他縣長任內就開始建造,建得好又漂亮,無論從八里左岸到十三行博物館,再延伸至鶯歌陶磁博物館,或從漁人碼頭騎到新店碧潭,強調「光是一個二重疏洪道裡面的腳踏車道就20公里,絕非只有侯友宜說的3、5公里而已。」蘇選舉辦公室今天也透過市政總質詢,請黨籍議員在議會反攻。

與侯友宜是嘉義鄉親、交情也不錯的民進黨議員張瑞山,上午在市政總質詢出示一份2004年9月29日、由記者張力可(現為新竹市政府民政處長)撰寫的「北縣河濱自行車道120公里啟用典禮」新聞剪報指出,當時蘇貞昌是總統府秘書長,在縣長任內建造河濱自行車道累計到 120公里,絕非侯友宜所說的3、5公里。

張瑞山還說,當時蘇貞昌用的水利局長是李孟諺,作了包括八里左岸等河濱設施,當時李孟諺胖胖的,看起來「浩呆、浩呆」,現在是台南市代理市長,前幾天回來二重疏洪道騎單車,就瘦瘦的,很有「扮(台語:相貌堂堂之意)」。

「蘇貞昌甘真正有那麼病(台語:無能之意),只作3、5公里?」張瑞山以台語質詢說,雖然選舉到了,但是點到就好,不能扯得太離譜,雖然他和侯友宜是同鄉、和蘇貞昌是同黨,「無論誰當選,我都贏」,但選舉是一時的,做人是永遠的,所以話不能亂講。

對於張瑞山連續猛攻,朱立倫在水利局長古沼格、交通局長王聲威陪同答詢下微笑著表示,新北市自行車道包括河濱及市區兩種,總長515公里,蘇縣長所稱為台北縣做了120公里的自行車道,「我記憶力沒那麼好,不知道尤清縣長交給蘇縣長時的是幾公里?下次碰到尤清,我再問問他。」

張瑞山以「你是精算師,怎會記憶力差?」調侃朱立倫,並指尤清不常露面,朱怎能碰到尤?朱立倫說:「會啦!前陣子一場與德國有關的活動,我才碰到尤縣長。」

民進黨市議員張瑞山持剪報資料質詢市長朱立倫「蘇縣長為台北縣做了多長的自行車道?絕非侯友宜所說的3、5公里而已。」    圖:王峻昌/攝

蘇貞昌選辦提供2004年剪報資料,佐證蘇當縣長建了120公里自行車道。   圖:新北市議會民進黨團辦公室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