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今天退休。他說,現在起是人生的第4個階段,寫自傳下冊是首要的工作,並且要打橋牌、閱讀、聽音樂、多去音樂會,並跟太太張淑芬旅遊,應該會很忙碌。

張忠謀主持完最後一場台積電股東常會後,他在會後的記者會中說,現在心情很好,他覺得人生是有階段的,現在只是階段性任務完成。

張忠謀表示,他人生第1個階段是離開麻省理工學院(MIT),當時他抱著決心出去做事,要打造自己的路。

第2階段則是在德州儀器,張忠謀說,當時對半導體貢獻大,在1983年完成階段性任務。第3階段就是台積電階段,若從1985年開始募資計算,至今有33年。

張忠謀援用徐志摩「再別康橋」詩中的句子,來述說他的心情,張忠謀說,揮揮手,他悄悄的走了,不帶走一片雲彩。

張忠謀表示,他相當期望人生的第4階段,寫自傳下冊是他首要的工作,這需要相當專心,估計要花9個月到1年完成。

張忠謀說,他還要打橋牌,7月就去要中國大陸北京參加橋牌比賽;此外,他也要閱讀、聽音樂、多去音樂會,並跟太太張淑芬旅遊,應該會很忙碌。

至於未來是否會回台積電看,張忠謀表示,他不會自動回台積電,因為自動回台積電好像是在干預,若新經營團隊邀請,他會考慮回台積電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