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新北市長參選人蘇貞昌今(5)日上午受邀到輔大之聲廣播電台與同學面對面,除了分享多年的歷練與人生起伏,也談各個世代如何面對困難、解決問題。蘇貞昌說,其實年輕人不用徬徨,每個世代都有屬於那時代的困難與優缺點,只要盡力去做,不怕失敗,一定會找出自己的一條路! 

節目一開始,蘇貞昌說起自己跟新莊的淵源其實很深,住在新莊準備考律師的那段時間也常到輔大打球運動;而主持人提到自己小時候還拿過蘇貞昌在當縣長時的模範生獎。蘇貞昌笑說,他從小就很調皮,從沒拿過模範生獎,也才敢衝敢撞,挑戰威權。 

蘇貞昌也分享他在還沒宣布參選之前的那段「失業期間」,除了看看過去沒時間看的書、跟朋友探究議題,另一個重要的「工作」,就是陪伴孫女長大。蘇貞昌說,他們家一向重視家人的陪伴,過去他陪三個女兒考大學,現在只要孫女成績考得好,他就會陪著她們去百貨公司玩「偶像學園」,還打趣分享如何才能得高分,讓同學直呼「這個院長比較內行」。 

提到新莊的建設,蘇貞昌指出,當年他當縣長時,捷運新莊蘆洲線還差一百多億經費,是他向中央極力爭取經費,才能有現在大家上學必搭的交通路線。而新莊棒球場也因他要求必須有符合國際標準的計分台,職棒比賽才能在此舉行。蘇貞昌也特別感謝輔大願意配合承擔,才能在台北縣設立大學考場,讓學子不用遠赴台北「進京趕考」。 

對於未來執政規劃,蘇貞昌強調「我談的不僅是過去,還有未來願景」,指出當初打造貢寮海洋音樂祭,就是希望讓年輕人演出精采,無奈現在越來越縮水。蘇貞昌認為,比起花五百萬請大明星,不如讓一百個新世代樂團來演出,才能讓年輕人被看見,也才有機會培養下一個「蘇打綠」、「圖騰樂團」。 

至於最近的選情,蘇貞昌說,對手侯友宜近來時常一講話就漏氣,例如侯友宜提到要跟審計單位協調有關地方里長無法自由運用經費的問題,但實際上審計單位隸屬監察院,行政機關首長若去協調監察院,「這犯了很嚴重制度上的錯誤。」 

曾說過「人生的劇本是我不能偷看的,但要全力以赴。」蘇貞昌說,這句話不是想出來的美麗辭藻,而是他用一生的挫敗、體會、歷練體會出來的。他也勉勵年輕人不用徬徨,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時代,屬於自己的時區,年輕人想做就盡力去做,不需要都跟別人一樣,慢慢摸索思考怎樣的自己更好,同時多接觸新事物、新想法、新朋友,漸漸地一定會走出自己的路。

蘇貞昌今天到輔大校園電台接受專訪,還在臉書開直播。   圖:蘇貞昌競選辦公室/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