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衛生局日前針對便利商店、超市大賣場、加水站及製造工廠等,進行飲用水水質檢驗及標示檢查,並針對餐飲業者提供顧客之飲用水進行檢驗,今 (5) 天公布結果,總計抽樣30件產品,均符合規定。

這次抽檢包含11件包裝飲用水、8件桶裝水、6件加水站及5件餐廳提供顧客的飲用水檢驗項目為大腸桿菌群、糞便性鏈球菌、綠膿桿菌、重金屬及溴酸鹽,檢驗結果均符合規定。另檢視19件包裝飲用水、桶裝水產品外包裝標示,皆符合規定。

衛生局這次還針對外包裝標示「水源別」進行類別分析,9件為自來水(佔有率:56%)、3件為地下水體(佔有率:19%)、1件為地面水體(佔有率:6%)、3件為其他(純淨海水、深層海水、雪山山脈得子口溪)(佔有率:19%)。另3件進口包裝水則不適用上述規範。

衛生局提醒,民眾購買包裝飲用水產品時,應注意水源別、水源地、產品標示是否有廠名、廠址、電話號碼、產品是否在有效期限內、瓶蓋瓶口是否緊密完封、容器外型無凹陷,並仔細觀察產品外觀,切勿購買含有懸浮物或雜質的商品。

如果對產品的生菌數含量有疑慮,建議可煮沸後再飲用,任何純淨水長期放置或儲存都會變質,且開封後的包裝水放置室溫或冰箱中,細菌數都會增加,因此民眾應注意包裝飲用水是否包裝完整,並存放在陰涼處,開罐後宜儘早飲用,避免陽光照射或放置車箱內,且空瓶也不適合重複盛裝飲用水使用,以減少塑化劑溶出之疑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