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這兩年香蕉生產過剩,每年都發起「吃香蕉運動」,如何促銷成了輿論關注「蕉」點。駐日大使謝長廷昨天在臉書發文,提到有些人又大聲責罵「為什麼不銷到日本?駐日大使謝長廷在做什麼?」謝長廷感慨地說,「我只能長嘆」。

謝長廷反問:「為什麼大家不查一下,台灣香蕉在日本失去競爭力是多少年前開始?一直沒辦法解決的原因又是什麼呢?」但謝長廷自嘲說,他倒是樂意「分擔部分罵聲」,「也希望有些人駡完後心情好一點」。

謝長廷在臉書上說,去年六月曾經發生香蕉生產過剩問題。今年台灣香蕉又再發生,一如去年,各界又發起買香蕉吃香蕉運動;「一如去年,政治上不免無限上綱,批判指責」;也一如去年,「有些人又大聲責罵為什麼不銷到日本?駐日大使謝長廷在做什麼?」我只能長嘆。

「為什麼大家不查一下,台灣香蕉在日本失去競爭力是多少年前開始?一直沒辦法解決的原因又是什麼呢?」 謝長廷表示,他來日本已參加促銷活動多次,為了讓年輕一代日本人知道臺灣的香Q,還到小學宣傳,並附上多張照片和剪報以茲證明。

謝長廷指出,台灣和日本沒有自由貿易協定(FTA),香蕉比別國多20%的進口税,但FTA因東北食物進口問題被質疑有違自由貿易精神而卡住,而東北食品放寛解禁問題又被一些假新聞和謠言卡住,他感覺有些人似乎在等今年秋天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訪問大陸時,中國送大禮先解禁。

謝長廷說,雖然FTA和生產層面的一些技術問題,都不是在這裡有辨法處理的,「我倒是樂意分擔部分罵聲,也希望有些人駡完後心情好一點」,「也想想自己真的是關心農民?自己可以替蕉農做而沒有做到的有哪些?」

謝長廷表示,他來日本已參加香蕉促銷活動多次,為了讓年輕一代日本人知道臺灣的香Q,還到小學宣傳,並附上多張照片和剪報以茲證明。   圖:翻攝自謝長廷臉書

「為什麼大家不查一下,台灣香蕉在日本失去競爭力是多少年前開始?一直沒辦法解決的原因又是什麼呢?」 圖為謝長廷和多位民進黨籍縣市長一起促銷台灣香蕉。   圖:翻攝自謝長廷臉書

謝長廷自嘲說,「我倒是樂意分擔部分罵聲,也希望有些人駡完後心情好一點」,「也想想自己真的是關心農民?自己可以替蕉農做而沒有做到的有哪些?」   圖:翻攝自謝長廷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