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今(4)日下午在臉書發布簡體字版文字,向大陸民眾闡述台灣民主價值,民進黨台北市長參選人姚文智晚間除了轉貼蔡英文的文章外,也順帶批評台北市長柯文哲在六四時刻選擇噤聲。國民黨參選人丁守中則因宣布在北京設置「駐京辦」,遭姚文智質疑將台北市矮化成大陸省市。

今日適逢六四天安門事件29周年,下午總統蔡英文在臉書上以簡體字向大陸民眾喊話表示,當年中國統治當局出動軍隊、坦克車跟槍砲,鎮壓天安門廣場上的學生跟人民,幾十年來,中國大陸始終沒有走出這場歷史悲劇的陰霾。對照之下,台灣歷經二二八事件、美麗島事件,但這些事件醞釀出社會能量,驅動台灣民主政治的改革及全面民主化。

民進黨台北市長參選人姚文智晚間則說,在六四這個日子裡,總統蔡英文特別以簡體字對中國提出呼籲,希望與中國共享民主與自由的普世價值。但很諷刺的是,近三十年前的六四,竟仍影響、牽動著台北的選舉。

姚文智說,國民黨參選人丁守中果然很「守中」,沒跟上國民黨前仆後繼的進京團,竟特意趕在六四前夕,宣布未來要在北京設置「駐京辦」,絲毫不顧把台北矮化為中國地方省市的質疑。

另外,姚文智也批評台北市長柯文哲,他說,已澄清確認過「兩岸一家親」的現任市長柯文哲,在民運人士吾爾開希盼望贈與劉曉波之銅像時,當然「不予理會」。姚文智表示,劉曉波主張民主,中國不悅,劉曉波亦主張中華聯邦,亦為台派不喜,但台灣的價值正在於言論的自由,現任市長柯文哲在六四時刻卻選擇噤聲。

姚文智感慨表示,「至於我呢?只好在忙碌的片刻,唏噓六四之餘,寫下台北的荒謬筆記。六四變成照妖鏡,在中國壓力下的2018年選舉,應該有更多雪亮的選民,看清了深沉而關鍵的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