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度節節高升,校舍是否裝設冷氣成為議題。台中市政府今(4)日表示,近三年已爭取到8年50億元計畫,將逐步改建老舊校舍及跑道等設施。空調部分,高海拔之平等國小、梨山國中已裝設暖氣,今年也將補助台中啓聰丶啓明兩所特教學校裝設冷氣。台中市長林佳龍表示,台中市將全面為校舍裝設冷氣空調設備,盼中央在政策上統一為之,弭平學生受教品質的城鄉落差。

林佳龍表示,自己在擔任立委任內,曾就國中會考一事要求教育部在會考期間提供舒適且公平的考場環境,避免考生因教室悶熱或各地氣溫不同而影響公平性。擔任市長後積極改善校園教學環境,目前台中市高國中小教室裝設冷氣比例約15%,其中高中近100%,全市高國中小尚未裝設冷氣教室間數初估約1萬1千間。

林佳龍強調,國民中小學設備基準明訂冷氣空調並非一般教室的基礎設備,因此市府編列於校舍整建及修繕等項目的經費,仍優先用在改善老舊、危險的校舍及設施,空調及電費則多為各校校方及家長會自籌。

林佳龍表示,為提高受教品質,市府將陸續於全市公立幼兒園、國小、國高中裝設冷氣空調設備,改善校舍夏季悶熱的情形;但冷氣設備、裝設及用電等費用,財源會進一步爭取及籌措,也盼中央在政策上統一為之,並修訂「國民中小學設備基準」,縮短受教權及學生求學品質的城鄉差距。

除了裝設冷氣,台中市府也從協助學校改善通風設備著手,增設遮陽設施、校舍屋頂隔熱設備或種植爬藤或垂吊植物等,降低教室內溫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