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油與日本東電化TDK以及台灣碩城科技公司簽署合作備忘錄(MOU),將合資成立開發電動機車電池。日前合作的碩城科技卻遭質疑,技術能力不明,可能是個空殼公司,事後中油發布聲明表示皆為子虛烏有,但經濟部次長曾文生今 (4) 天表示,審查報告時將會詳細評估。

日前有媒體質疑,碩城科技董事長劉添財是以殯葬業起家,在這次簽署的合作備忘錄中負責「電池智能管理技術」,技術及能力皆不明,且位於台南的研發中心至今空蕩蕩,懷疑是空殼公司。

中油也在事後澄清,碩城科技是今年3月成立的新創公司,擁有物聯網、數據分析、系統整合的經驗與實績,並非指稱的空殼公司。

但由於這次事件引起外界關心,曾文生今天出席歐盟創新週,會後受訪時表示,如果這次合作案進入具體投資階段,將要求中油提出完整報告,經濟部將詳細審查評估。

中油在上個月與TDK、碩城科技公司簽MOU,預計年底成立合資公司,中油持股49%,加上碩城持股,台資持股超過5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