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前行政院長江宜樺負責的長風基金會和擔任台研會董事長、促轉會主委的黃煌雄從6/1起連續3天合辦「從西方中心到後西方世界」研討會,而引發外界爭議,黃煌雄今(4)天下午發表聲明指出,「我是一隻孤鳥,這是我個人的選擇,原本實在沒有必要動用社會資源向其他人解釋。不過,由於促轉會主委的敏感身分,讓我覺得有必要將想法向社會大眾報告。至於共同主辦國際研討會,也不代表我認同對方的一切發言」。

黃煌雄在聲明中指出,一生都走在人煙稀少的路上,從當年黨外時期開始,就是一隻孤鳥,沒有加入任何派系,甚至,也沒有強大的地方組織在支撐選舉。他以蔣渭水為例,因為蔣渭水是他一生花最多時間研究的一位歷史人物。

黃煌雄說,「當我開始研究蔣渭水時,我的心中就存有一個夢想。我不只要讓有著台灣本土意識的黨外及綠營能了解蔣渭水的貢獻,我還要讓缺乏本土意識的國民黨也能認識蔣渭水。甚至,我還有一個野心,我要讓全體華人世界都能認識這位在日治時期的台灣政治領袖。我知道,我的做法引發了一些爭議。不過,如果以結果來看,我的夢想實現了。蔣渭水不是某個人或某個政黨的專利,他是我們台灣的蔣渭水」。

而他所創辦的台灣研究基金會去年9月籌辦「總統直選與民主台灣」研討會。這場研討會在網路上被戲稱為「史上最狂的研討會」,之所以最狂,原因很簡單。因為我們邀集了不同政治陣營中有高度代表性的人齊聚一堂。「我一直對於一件事情感到惋惜。藍綠同台被視為政治上的禁忌。可是我們每天一起生活在台灣,未來還要一起生活下去,不是嗎?」原本希望促成前總統李登輝、陳水扁、馬英九以及現任總統蔡英文一起在研討會中發表對於總統直選20年來的看法,但因為種種政治因素的考量,未能實現。「一直到今天,我仍然為未能促成這件事感到遺憾」。

黃煌雄在聲明中也談到,今年3月,蔡政府徵詢他是否有意願出任促轉會主委。一開始,他非常抗拒,因為手上有兩件重要的事情在進行。一個是想用當年研究蔣渭水的規格來研究民進黨前主席黃信介。「我認為,台灣人民對黃主席有所虧欠,他為台灣民主化運動做了這麼多,可是,他的名字卻逐漸消失在當代年輕人的記憶中。我不願這樣子的事情發生,我想讓全台灣人,包括國民黨,都認識黃信介對台灣民主化的貢獻。沒有黃信介,台灣民主化的發展可能很不一樣」。

另一個就是這幾天在台北展開的「從西方中心到後西方世界」研討會,台研會從一年半前就開始籌辦這個研討會,江宜樺的「長風基金會」,則是在工作開始進行後才加入,成為共同主辦單位。「我必須強調,不論是會議的籌辦,或江宜樺的加入,都是在我擔任促轉會主委之前發生的事。基於這次研討會的重要性、以及對所有與會來賓的責任,無法因為擔任促轉會主委就臨時不出席這場研討會。

不過,黃煌雄也坦言,「我現在的身分已經變了,我不只是台灣研究基金會的創辦人,我更是促轉會主委。我充分理解,台灣社會中有些人對於我跟江宜樺共同舉辦研討會,有一些疑慮。」因此,原本在開幕儀式上,江宜樺的致詞取消,而黃煌雄則取消了原本跟江宜樺共同主持圓桌論壇的規劃,這些議程上的權宜處理,不外是希望社會大眾能多聚焦在研討會本身,而不是在兩人的身分上做文章。

黃煌雄強調,從5月31日促轉會正式揭牌開始,「我的一言一行、所作所為都跟促轉會的成敗連在一起。」日後,任何人包括江宜樺在內,如果再有類似「轉型正義是沒有槍砲的民主內戰」的說法,我個人一定會嚴正回應。蔡英文以及包括黃煌雄在內的促轉會成員,都一再強調,轉型正義絕對不是要消滅某個特定政黨,絕對不是內戰,也不會是戰場。

最後,黃煌雄也指出,和江宜樺共同主辦國際研討會,不代表認同對方的一切發言。促轉會的工作才剛起步,非常感謝各界的嚴厲監督,我們也會全力以赴,「為我們的轉型正義找到一條出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