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記得前陣子一連串的國際航空公司道歉風波嗎?華爾街日報表示,這起風波起於美國數家知名公司因在官方網站把台灣及西藏列為國家,或誤解香港、澳門與中國當局關係,紛紛被中國官方要求正式道歉。面對中國官方的要求,美國知名公司如達美航空、萬豪國際和Gap和歐洲幾間公司也做出正式道歉,並修改了中國官方認為「被冒犯」、「不適當」的內容;而這周,中國官方矛頭則指向了美國知名大賣場Costco。

Costco一名高階員工在2016年寫了一封支持台灣獨立的信,內容近日在網路上被公開,信上寫著,「公司將台灣視為一個國家」。當然,這樣的內容無可避免地變成Costco被中國公開譴責的導火線。Costco在台灣已營運多年,近日在中國的第一家分店即將開張,夾在中間的Costco至今仍尚未做出正式回應及回覆任何要求。

華爾街日報指出,想在中國發展的企業主,必須加倍小心「兩個T」,這兩個T分別是台灣(Taiwan)和西藏(Tibet)。

中國官方近日對美國企業所做出的要和企業的妥協無意間也提升了華府與北京當局在各方面的緊張情勢,中國此舉也揭示了一個事實──想搶佔中國這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大餅,企業主不得不接受中國對他們在網路上的嚴格監視,也不得不加倍小心避免在網路上誤觸敏感的政治地雷。

華爾街日報表示,北京當局長期監控藏區,小心翼翼地避免引爆西藏獨立或要求更多自治權等地雷;對台方面,北京當局依然不斷宣示儘管台灣體制民主,現仍為中國所有;對香港和澳門方面則是與中國保持「一國兩制」,同樣也是中國領地。中國外交部的發言人在五月初強調過,外國公司想進入中國市場,「必須尊重中國的律法、主權、領土完整,以及中國人民的民族意識」,但拒絕對發言內容作更進一步的詳細解說。

事實上,習近平自2012上任以來,對網路控管一直相當嚴格,強調「以法治網」;除了成立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委員會辦公室,他更立法打擊那些可能「危害國家主權」的言論;2015年修法時,北京當局甚至附加一項條款,禁止廣告「傷害國家尊嚴及利益」,對網路信息控管之嚴格可見一斑。

對此,許多商業顧問建議公司採取「雇用中國籍專業人士」、「搞清楚中國國內對地圖、廣告和網路等方面的法令」等方法來避免公司捲入這波道歉風波之中。

美國參議員兼國會及行政部門中國問題委員會主席馬可·魯比歐(Marco Rubio)表示,「看看達美航空、萬豪國際和Gap這些例子,我們能發現中國當局正伸出黑手操控經濟槓桿,介入美國公司的內部商業行動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