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今(4)日媒體報導,促轉會運作後的第一任務就是要針對「中正紀念堂轉型」及蔣介石銅像的處置方式,對此,促轉會下午澄清指出,這只是促轉會的重大任務之一,而且須經過開放社會的多方討論,擴大公民參與,並延續文化部既有的成果,但最後無論選擇哪種作法,都必須研擬出一套細密的配套方案,由委員會綜合各方意見後做出集體決議。

促轉會表示,轉型正義的重要任務之一,就是威權象徵的全面檢視與處置,其中,「中正紀念堂轉型」及蔣介石銅像的處置方式,是社會大眾關注的課題。據「促進轉型正義條例」第五條:「為確立自由民主憲政秩序,否定威權統治之合法性及記取侵害人權事件之歷史教訓,出現於公共建築或場所之紀念或緬懷威權統治者之象徵,應予移除、改名,或以其他方式處置之。」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將負起「中正紀念堂轉型」的重大責任,將「中正紀念堂轉型」的規劃方向視為促轉會的重大任務之一。

但促轉會也強調,「中正紀念堂轉型」及蔣介石銅像的處理原則與具體作法,必須經過開放社會的多方討論,擴大公民參與,並延續文化部既有的成果,由促轉會內部進行最後的討論。無論選擇哪種作法,都必須研擬出一套細密的配套方案,由委員會綜合各方意見後所做出集體決議。

因此,促轉會在收納更多專家及各方意見,將與文化部密切對話,並在委員會內部密集討論後,提出具體作法、實踐進程以及相關論述,屆時將公諸於社會大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