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過兩週就是端午節,為讓全台弱勢家庭、獨居長者及育幼院、教養院也能感受端午節的溫暖,桃園八德玉元宮與桃園市圓夢愛心關懷協會合作,邀集200多位社區愛心媽媽一起包肉粽,一個上午包出一萬八千顆的愛心粽,隨即裝箱以冷凍宅配的方式,送往八個縣市的弱勢家庭。 

為了要包一萬八千顆的肉粽,光是備料就花了兩天的時間準備,愛心媽媽們分工合作,有人清洗粽葉、有的則是洗米、煮飯、炒料,架好的竹竿上掛著等會要綁肉粽的棉繩,媽媽們分坐竹竿兩側,人人手法熟練的包著肉粽,廚房裡的志工不時穿縮會場分送剛煮好的糯米、餡料,整間廟舍全是滿滿的粽香,和愛心媽媽們邊包邊聊天的談笑聲。 

玉元宮主委段樹文表示,今年已經是玉元宮第三年辦理包粽愛送心活動,這次有200多位來自八德各里的愛心媽媽及玉元宮志工報名參加,第一年辦的時候只有包2千顆的粽子,去年包了7千顆,今年擴大辦理,準備一萬八千顆的愛心粽眾。其中一萬顆要分享給桃園、台中、雲林、嘉義、高雄、屏東、台東花蓮等八個縣市的弱勢單位,六千顆分送八德各里,剩下兩千顆由愛心媽媽各自認領。 

段樹文說,玉元宮七年來先後捐助11所學校,共1500位清寒家境學童的學費及營養午餐費,從最初只有贊助200位學童,到現在每年至少捐助6百萬助學費用,希望把愛心散播出去,照顧邊緣戶。 

另外今年年初玉元宮還辦理過年圍爐,由八德各里長提供清寒家庭名單,邀集大家一起到宮裡來圍爐,並致贈一戶2千元禮券,首次圍爐就超過四十張桌,段樹文強調,玉元宮愛心絕不落人後,要照顧更多需要照顧的人。

200位愛心媽媽一起包肉粽,整間廟舍都是粽香味。   圖:林昀真/攝

包好的一萬八千顆粽子放涼後就馬上專袋,交由冷凍車宅配送往其他縣市弱勢團體。   圖:林昀真/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