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力量黨3日在黨主席黃國昌帶領下,為嘉義市辦公室的成立茶會成功造勢,並宣佈東、西區將各提一名候選人,以感謝2016年嘉義市選民投下9千多張政黨票支持時力。然而,政壇人士認為,2016年與2108年時空環境不同,政黨票能否成功轉移為議員票,對時力能否在中南部建立灘頭堡,是一大考驗。

時代力量2016年立委選舉開出紅盤,區域連同不分區立委共拿下5席,成為新興的政治勢力,其中嘉義市的政黨票在沒有推出立委參選的情況下,得到9484票,在嘉義市所有政黨票當中排行第三,僅次於民進黨的64114票及國民黨的33728票,儼然成為第三大黨。

 分析時力在嘉義市的得票,9484票當中有4308票分布在東區,西區則有5176票,假設這些票完全可以反映在今年的市議員選舉,那麼,時力在嘉義市東、西區各拿下一席,絕對沒有問題。

 但政治不是簡單的數學,選舉瞬息萬變,今天說好的事情,說不定明天就變了,更何況是兩年前的數字?中間一定會有變化,票數變多變少不一定,但絕對不可能沒有變。

 嘉義市的議員選舉向來寸土必爭,同一個候選人,這次高票當選、下次中箭落馬的「悲劇」,不是沒有發生過。如果說立委選舉打的是旋風式的空戰,那麼市議員選舉就如同巷戰、肉搏戰,拳拳到肉,刀刀見骨,對新人而言,恐怕會是一場每個細胞都被電到的震撼教育,如何在槍林彈雨中殺出重圍,大家都爭大眼睛在看。

 時力立委在國會表現優異,有目共睹,甚且可以說都有了「明星級」的光環,這些光環能否照映到位於中南部的小小諸羅山城?今年的市議員選舉,是個重要的觀察指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