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大里區古地名為「大里杙」,大里中興商圈設計了公仔「杙仔」,今(4)日舉行發表會,商圈主委傅運福說,「杙仔(.ㄎㄧ ㄚ )」台語讀音與「起來」很相近,意喻大里正在起飛。

台中市政府經發局長呂曜志說,大里在清朝曾經是全台第六大都市,是河運重要的樞紐,船靠岸時需要有木樁固定,就是「杙」名詞的由來。大里中興商圈發展非常迅速,也把文化融入,用「杙」為形象發展出公仔,是地方創生中結合文化非常好的案例,加上大里人口成長快速,許多商業機能也進入了大里,帶來新的活水,既有的形象加上新型商業機能,且是有文化的品牌,市府當然全力支持,未來半年會與中興商圈合作,再融入花博的元素,舉辦更多聯合行銷活動。

中興商圈主委員傅運福指出,早期大里溪水相當湍流,舟筏沿大肚溪進入大里溪,駛抵大里碼頭時,須將舟筏繫在木樁上,才不會被溪水沖走,因此形成「大里杙」這個名詞,清朝時期,大里杙工商發達,並且名列台灣第六大城市。

傅運福指出,長久以來大里沒有一個行銷代表形象,因此委請本地優秀青年陳威綸先生設計「杙仔」公仔,創造出一個擬人化人物,做為行銷大里的精神象徵。「杙仔」是個碼頭工人穿著背心辛勤工作的模樣,再把大里特產之一鹹菜桶也融入,也很像是木樁。

他說,「杙仔」隱含「支柱」、「標竿」、「準繩」的象徵意義,並有台語發音「起來」的諧音,是奮鬥的榜樣,刻苦耐勞的化身,同時見證著大里的發展過程。

他強調,目前獲得市府經發局和大里區公所的肯定和支持,推出「杙仔」公仔吉祥物的T恤、環保提袋、杯墊、手機支架等紀念物品,未來並計畫結合各界共同研發製作「杙仔餅」、「杙仔飯」、「杙仔麵」等產品。

配合「杙仔」公仔推出,管委會同時舉辦回饋活動,凡在中興商圈各會員店家消費,即可獲兌換贈品,分別為:1.消費打卡按讚(不限金額),贈送「杙仔」手機支架乙個。2.消費滿1000元以上,贈送「杙仔」陶瓷吸水杯塾乙個。3.消費滿2000以上,贈送「杙仔」環保小帆布袋一。4.消費滿3000元以上,贈送「杙仔」T恤一件;贈品數量有限,送完為止,詳見大里中興商圈FB粉絲頁。

大里吉祥物「杙仔」今天亮相。   圖 :唐復年/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