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察院5日談話會將討論彈劾審查會無記名投票是否改為記名投票,除監委蔡崇義所提改為記名投票版本,監委陳慶財也提「無記名投票為原則,記名為例外」版本,兩版本當天將對決。

總統蔡英文所提名的11位監察委員,在今年2月上任後,就由監委蔡崇義領銜提案修改監察法施行細則,將彈劾審查會的無記名投票改為記名投票;除蔡崇義外,獲其他10位新任監委,以及前總統馬英九時期任命的監委王美玉連署支持。

蔡崇義版本經過監察院4月份談話會討論未獲結論,再排入5月談話會,當時會中對於改為記名投票有初步共識,但未做最後決定,若有在不記名的前提下符合記名公開、透明的任何方案,可於6月談話會再提出。

馬英九任內所提名的監委在5月談話會後,積極研擬對策,由陳慶財提出「無記名投票為原則,記名為例外」版本,獲13名馬英九任內所提名的監委連署。

陳慶財版本所提「得記名」的4個例外狀況,包括提案彈劾對象為五院正副院長、總統府秘書長、五院秘書長、部會首長等;社會矚目且有影響性案件;第一次彈劾審查時成立與不成立票數相當而未通過,且召開第2次彈劾審查會的案件;對後續類似彈劾案具有影響性的案件。

目前監察院除院長張博雅、副院長孫大川外,有27位監委,除一位監委沒有參與連署外,其餘26位監委都有連署蔡崇義或陳慶財版本。

不願具名的監委告訴中央社記者,「記名投票」版本有12名監委支持,「無記名為原則,記名為例外」版本有14人支持,情勢緊繃;若最後動用表決,恐「無記名為原則,記名為例外」版本佔上風。

不過,這名監委也說,談話會沒有法律約束力,監察院會才有,談話會過往都是監委透過意見交換形成共識的場域,不確定5日談話會是否會表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