鋒面遠離,高溫也回歸!今日天氣趨向穩定,氣溫持續回升,各地高溫上看攝氏35度,降雨部分,中南部地區及北部山區午後雨勢較明顯,前往以上地區需留意天氣變化;另外,今日西半部地區清晨及夜間風速偏弱、擴散條件不佳,易有污染物累積,中部、雲嘉南及高屏空品區為「橘色提醒」等級,敏感族群外出須多加留意。

中央氣象局表示,今(4)日鋒面已遠離,各地天氣趨向穩定,迎風面東半部降雨減少,午後中南部地區及北部山區將有熱對流發展的機會,部分地區雨勢可能較為明顯,請多留意天氣的變化並攜帶雨具備用。氣溫則持續回升,各地高溫將來到32至35度,天氣悶熱,請多補充水分以及做好防曬工作,以避免中暑及其他熱傷害。

目前在南海以及菲律賓東南方海面各有一熱帶擾動系統,其中位於南海的是一熱帶性低氣壓,正逐漸朝海南島移動,有持續發展的趨勢,今日就有機會發展為輕度颱風,未來的路徑仍有變數;而位於菲律賓東南方海面的低氣壓,結構還在整合中,今、明兩天將有機會發展為熱帶性低氣壓,至於是否成颱以及未來路徑亦有變數。整體而言,這兩個系統在週五(8日)前對台灣暫無直接影響,其後的動向與熱帶系統本身發展的強度有關,不確定性仍高,請留意氣象局發布的最新氣象資訊。

有關空氣品質部分,環保署表示,今日西半部地區清晨及夜間風速偏弱、擴散條件不佳,易有污染物累積,中部、雲嘉南及高屏空品區為「橘色提醒」等級;北部、竹苗、宜蘭空品區及馬祖、金門、澎湖為「普通」等級,台灣本島午後因紫外線較強,光化反應作用致臭氧濃度上升,而離島受境外臭氧移入影響,局部區域及時段仍可能達「橘色提醒」;花東空品區為「良好」等級。

今日西半部地區擴散條件不佳,中部、雲嘉南及高屏空品區為「橘色提醒」等級,敏感族群外出須留意。   圖:環保署空氣品質監測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