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新北市長參選人蘇貞昌今 (3) 日出席新北市社會力體育界茶會時指出,這幾年新北市的體育發展「走鐘」,預算一年多一千億,體育成績卻大幅衰退,正是因為帶頭的人沒有在訓練。相較於當年他在縣長任內不但蓋體育館、棒球場外野看台,也推動學校特色教育、ABC培養選手計畫等,允諾未來他當市長,不僅要升級原本就已打下基礎的ABC計畫,更要讓全民動起來! 

「我是橄欖球校隊,這頭髮就是撞到掉光」,從小就熱愛運動的蘇貞昌,一開場幽默話語吸引台下民眾目光,蘇貞昌說自己始終是個體育人,也開玩笑地說,現在正在做選舉運動。 

蘇貞昌表示,運動就要讓了解運動、「正港」愛運動的人來做,才能真正做的好。他還以南非前總統曼德拉為例,當年曼德拉就是用橄欖球團結南非,強調「體育運動是最能凝聚人心鼓舞士氣」。 

蘇貞昌認為,除了先天條件,當然還要有好的環境,否則就失去栽培,他說當年台北縣在全中運、全國運的成績都名列前矛,選手成績最棒,不但四連霸、五連霸,連續年年拿總統獎,然而升格為新北市後,市府預算一年增加一千億,體育成績卻大幅衰退,「總統獎變副總統獎,再變成行政院獎,到最後乾脆自己頒獎」。 

蘇貞昌說,當年台北縣會有這麼好成績,在於自己重視體育,第一就從場所改進,先是蓋新莊體育館,至今不用修理,還向當時體委會爭取經費,為新莊棒球場興建外野看台,讓職棒能到台北縣打球。此外,縣府也推動學校特色教育,透過ABC培養選手計畫,培養有潛力拿獎牌的選手,像是秀朗國小就以培訓游泳選手為主,厚德國小則以體操為名,一校一特色,甚至還出了兩個金牌好手。 

話鋒一轉,蘇貞昌感嘆,這幾年計畫明顯「走鐘」,正是因為帶頭的人沒有在訓練,也沒有在注意,不像自己這麼認真拼命。蘇貞昌表示,未來他當市長,不僅要讓計畫升級,更要讓全民動起來!

蘇貞昌指出幾年新北市的體育發展「走鐘」,預算一年多一千億,體育成績卻大幅衰退,正是因為帶頭的人沒有在訓練。   圖:蘇貞昌競選辦公室/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