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私立明道中學今年有15名學生錄取14所海外大學,對於部分明星高中校長因為替學生寫推薦函而接到教育部關切電話,明道並未有此困擾。副校長林雯琪表示,當海外升學成為常態,該如何調整中學教育內容,提供學生更多資訊,才該是思考的方向。

明道中學除了國際部有17位學生進入多所全球百大名校,另有15位高中部道學生將選擇至海外求學,包括美國、韓國、香港北京清華大學、北京電影學院、東南大學、寧波諾丁漢大學等。

人文實驗班的姚雁倫以學測成績69級分,申請上香港科技大學商學院。她說從小就對留學有著憧憬,高二下聽了學長姊的分享,更確立目標,加上家人支持,而且香港可以以學測成績申請,從升高三的暑假開始就全力拚學測,今年二月下香港科大來台舉辦升學博覽會時接受面試。

姚雁倫的同班同學小甄是看到姚雁倫在準備備審資料,好奇一問之後,也跟著申請,小甄以學測成績70級分錄取香港中文大學英文文學系,後來得知該校有文化管理系,因為她從小對藝術經營管理很有興趣,再向校方申請,也如願改錄取文化管理系。

兩人都表示,「不要為了出去而出去,一定考慮當地的各種條件是否能適應?學習的資源如何?未來若留在當地有無好的發展?」

姚雁倫說,香港科大有70%的學生都是商學院,加上香港本身的環境,無論是實習或就業,對商學院的學生來說資源相當豐沛;小甄則說,自己對藝術及表演有興趣,文化管理學的就是這方面,類似科系在台灣很少,加上香港產業的環境,大型的藝術品拍賣會、藝廊、相關節慶活動,算是亞洲國家中發展最好的,對未來投入相關產業會很有幫助。 

香港的學費並不便宜,一年約14萬港幣,折合台幣約50萬元,生活費一年約70萬元。兩人表示,家裡的支持非常重要,她們也把未來各種可能性都仔細考慮過,最主要是香港的學習環境是台灣比不上的。

姚雁倫說,學測要有73級分以上在香港才有機會拿到獎學金,如果家庭經濟環境不允許,就一定要把學測成績考好。

高三2班的陳怡霓錄取北京電影學院廣播電視編導系,她同時也透過繁星計畫錄取政大傳播學院。她說,北京電影學院屬於藝術類科,所以她今年2月底先到北京參加「藝考」,進行初試與複試兩次筆試,通過後再參加面試,並且要有台灣學測成績供校方參考。目前尚待6月底大陸的高考結束,也會接到正式的錄取通知。

陳怡霓表示,母親在廣播電台工作,從小耳濡目染,也曾參加過媒體營隊,自己私下偶爾會錄影、後製剪接影片;若確定錄取北京電影學院,會考慮先註冊政大傳院並辦理休學,若不適應對岸學習環境會回台灣恢復學籍。

高三3班的曾育詳同時錄取北京清華大學計算機類系及台大電機系。他表示申請北京清華大學計算機類系不須提供備審資料,只需填寫自我簡介表格,他曾通過「2018國際物理奧林匹亞競賽」初選,應為獲得面試機會的關鍵,4月中旬前往面試。不過因計算機類系主攻軟體,台大電機系則是軟硬體都能學到,因為自己尚未確定要往哪領域深耕,因此決定選擇留在台大就學。

副校長林雯琪說,有校長被關切是件很奇怪的事,學生們不會拿前途開玩笑,會選擇到國外應是經過深思熟慮。台灣的教育主管機關應說對學生赴海外求學,要有整體的分析,如果大家都把國際接軌當成重點,那我們的中學教育是否該有些不同的規劃?或者是有更多的駐外單位提供訊息給學生,現在幾乎都是靠自己或學校,我們的教育體系應該提供學生更多的協助,如果只是事後關切,問題點根本不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