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 (4日) 就是六四事件29周年,香港眾志創黨主席羅冠聰近日接受BBC專訪時表示,近年來香港年輕人已逐漸與中國大陸切割,不認同自己的中國身分、不悼念「六四」。但事實上中國和香港都面臨一個壓抑的政府,無論如何「依然要面對相同的政權」。

羅冠聰在訪問中提到目前香港學運的困境,現代年輕人已逐漸與中國切割,他們認為中國做了什麼,跟他們好像沒什麼關係。短期來說,他對香港目前的狀況感到悲觀,但長期來講,他相信將能看到中國內地與香港的改變。

他說,在過去學生主導的組織可以得到許多的信任和關注,因為大家有共鳴,學生說的話觸動大眾。現在雙方走向不同的方向,學生的語境傾向於本土主義、甚至是獨立,但對大眾來說,他們對香港的未來更加保守。

羅冠聰說,現在有很多年輕人不認同自己的中國身分,但不論是中國或是香港,都面臨一個壓抑的源頭、一個高壓的政府,這是歷經權威主義的結果,香港與中國最後還是要面對相同的政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