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部今 (3) 日表示,為解決臺北市定古蹟草山御賓館」指定古蹟19年,卻逐步崩壞傾頹等問題,文化部於今日跨出古蹟修復再利用的第一步!文化部將以專案補助的方式,全額補助臺灣省政府956萬元,期待能讓古蹟風華再現,成為陽明山文化地標。

「草山御賓館」位於陽明山中山樓旁,係西元1923年為迎接當時的日本裕仁皇太子 (後來的昭和天皇) 所建,裕仁皇太子並曾於同年訪臺時在此休憩,地方因此俗稱其為「太子亭仔」。54年至86年間,「草山御賓館」為前考試院長孫科家族使用居住。「草山御賓館」見證日治到戰後,陽明山作為政治核心的歷史變遷,三期的新建,包括日治時代的「洋館」、「日本家」及戰後由王大閎建築師設計的「洋房」,反應臺灣建築工藝的潮流,映照不同年代的臺灣風土。

然而,臺北市雖於87年7月22日將「草山御賓館」公告為市定古蹟,但自91年完成建築檢測後,「草山御賓館」卻持續毀壞。究其原因,係公有文化資產應由主管機關負修復再利用之責,然而「草山御賓館」之建物管理單位為「凍省」後之臺灣省政府,無法永續經營「草山御賓館」,而因古蹟修復費用龐大,有可能作為未來古蹟經營者之單位,亦無法直接投入。

105年本屆政府上任後,文化部鄭麗君部長極為重視國公有文化資產管理維護問題。其中,從文化資產規格、現狀及涉及單位而言,「草山御賓館」面臨的挑戰都最為嚴峻,因此鄭麗君部長多次主持專案會議研議可能解決方案。配合行政院臺灣省業務在明(108)年全面移撥政策,文化部將全額補助「草山御賓館」古蹟緊急搶修,以避免古蹟損壞程度擴大,並開啟修復再利用的第一階段。

鄭麗君表示,公有文化資產的永續經營,在「部部都是文化部」的架構下,由文化資產主管單位與管理單位各司其職,而在「草山御賓館」這個特別困難的議題上,文化部也願意承擔責任。在這個過程中,感謝行政院卓榮泰秘書長、古蹟所在地姚文智立委、吳思瑤立委的積極協調。文化部也將與臺北市政府、臺灣省政府、內政部等有關單位積極合作,將珍貴古蹟「草山御賓館」從荒廢狀態,搖身一變成為陽明山的文化地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