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高齡化社會,民進黨嘉義縣長候選人翁章梁今 (3) 日抵達日本靜岡市,首站前往由靜岡鐵路公司經營的北安東高齡者照護中心,由日方館長永野真一親自接待簡報,導覽館內設施。其特色有24小時專業照護員的安養中心及全天候、半日型的日照中心。翁章梁表示,日本和臺灣同樣面臨人口高齡化的挑戰,此行將借助日本成功的老人照顧經驗,作為日後縣府施政的參考,希望提供老勢大更多的資源,讓長者在晚年時的生活更有尊嚴。

北安東高齡者照護中心,自2013年成立後,因安養中心全天候的專業服務及特別設計的復健治療,48個名額每個月皆額滿,從軟式防跌地板、老人下床感應地毯、水溫恆溫控制、花園式的休閒空間到高度適宜的洗手台,處處可看見貼心的空間設計,整個中心還有防災概念,頂樓搭建太陽能板發電系統自給自足,隨時儲存兩週食品,遇停電或地震來時,可緊急運用。

翁章梁表示,靜岡市65歲以上人口29%,而嘉義縣目前19%,同樣都是面對高齡化社會的挑戰,特別參訪規模完善的北安東長期照護中心,有兩個部分值得嘉義作為參考,一種是長久入住的長者,他們的生活環境,有相關的專業復健和生活照顧,另一種是全天型、半日型的日間照顧中心,由中心前往家中接送,輕微失能及失智,還有專門設計的復健治療及團康課程,空間設計都是經過精心思考的規劃,這些設計對於未來嘉義縣整個老人照顧有很大的參考價值。

翁章梁指出,靜岡這所安養中心是由企業經營,政府補助相關長照經費,飯店化的服務,已經不侷限在政府的責任,而是企業、民間、政府共同攜手合作,為長者打造妥善照顧空間,未來嘉義縣的照護應分級建構,依照鄉親需求提供不同的長照服務,同時尋求在地NPO組織、企業投入人力和資源,從環境空間著手整體設計,以家的感覺打造舒適的長者生活環境,並朝環保綠能方向,補助鼓勵各設施機構搭建太陽能板降低支出,使經費能夠充份運用,這是縣府施政未來必須努力的重要課題,希望給予長者健全良好的居住、活動環境,使老勢大晚年不孤單,活的更快樂。

日方館長永野真一親自接待簡報,導覽翁章梁團隊館內設施。   圖 : 翁章梁辦公室/提供

日方館長永野真一親自接待簡報,導覽館內設施。   圖 : 翁章梁辦公室/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