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對手侯友宜昨(2)日拋出蘇貞昌縣長任內讓縣府財政由正轉負的議題,蘇貞昌還回嗆侯不夠專業,蘇侯兩陣營今天再度隔空交火,侯友宜上午受訪,要「老縣長不要轉移焦點」;蘇貞昌競選辦公室立即以聲明稿指出,侯陣營「數字講錯、名詞用錯、正負不分」連三錯,諷侯友宜「果真是市政門外漢」。 

蘇貞昌競選辦公室發言人黃韋鈞指出,侯友宜針對蘇貞昌縣長任內的債務說法,從昨天中午至深夜,一變再變,改了又改。但卻是錯錯錯,連三錯! 

第一錯,背錯數字。侯友宜昨天上午第一時間把五百餘億元債務誇大兩倍成上千億,直到晚間十點多發現有錯,改口債務是五百多億,合併尤清任內是700億,不知道哪一個數字是對的?顯然侯友宜不僅市政外行,連數字都會背錯。 

第二錯,亂用名詞。侯友宜要求幕僚再修正後,卻使用完全不存在於《公共債務法》內的「市庫存款」來說明市府債務,讓人滿頭問號。黃韋鈞指出,侯友宜所講市庫存款這個名詞,只是指市府設置在代理銀行帳戶裡面的存款金額,跟市府債務是完全不同意義、不同定義,當然就更不會同一數據。 

黃韋鈞說,只要參加過預算審查首長都知道,政府債務統計只要查詢專門負責決算的審計部審核報告即可。針對市府債務的定義與金額都有白紙黑字明列,更不會使用市庫存款來做為依據,侯友宜當了七年半的副市長、代理朱立倫當市長,既然還會用錯名詞、對錯數據。 

第三錯,正負不分。侯友宜說尤清到蘇貞昌,讓縣府財政由正轉負。黃韋鈞說,這又是一個正負不分的錯誤,根據專門負責查核審計政府財政支出狀況的審計部決算審核報告,86年度尤清前縣長卸任時,當時縣府便已有公共債務9億元,何來由正轉負的說法。 

黃韋鈞強調,侯友宜要談市府財政可以,但數字跟內容要正確,不要不到12小時內談新北市的財政債務問題都能一錯再錯,成為假新聞製造機。 

黃韋鈞說,昨天蘇貞昌已向大家清楚說明當初財政運用的方式,以及對新北帶來的效益,無奈侯友宜今早仍不願正式面對自己是「市政門外漢」的事實,依舊顧左右而言他,呼籲侯友宜,與其整天噴政治口水,不如找時間惡補市政,了解一下公庫法、公共債務法等相關定義,發言才不會再出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