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油公司日前宣布五輕搬遷印尼計畫終止。印尼國營石油公司人員表示,五輕搬遷印尼涉及繁複法令及較高成本,印尼目前較傾向和中油在印尼合建乙烯輕裂廠

中油公司五輕搬遷印尼投資計畫日前宣告終止,中油公司並表示,將立即啟動備案,以整廠出售、單元設備出售、部分設備移由內部工廠使用或公開標售等方式處理。

中油與印尼方面代表於3月底至4月初,在印尼多次討論五輕搬遷印尼投資計畫,基於投資效益不如預期及其它因素等,同意終止這項計畫。

印尼國營石油公司(Pertamina)顧問日前曾表示,因五輕屬於較早期設備,年產能50萬噸乙烯,印尼國營石油公司認為,這個規模與現在國際上年產百萬噸有差距。印尼委託美國大型能源公司評估後,認為效益可能不如自建新廠。

印尼國營石油公司人士表示,印尼法規對於政府單位或國營事業採購國外機械設備有嚴格規定,包括採購金額及機械設備年限,因此,五輕廠設備若想銷往印尼並不容易。

此外,五輕搬遷費用過高,僅比新建輕裂廠的投資金額少約3.5億美元,印尼方面評估,與其購買並搬遷五輕相關設備,不如與包括中油在內的國外石化產業合作,在印尼興建年產百萬噸乙烯的輕裂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