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有關聯合國協進會理事長蔡明憲表示蔡總統及外交部續兩年未在世界衛生大會前召開國際記者會事,外交部今 (3) 日澄清說明如下:
 
外交部感謝聯合國協進會等國內民間團體長期關心並支持我國的國際參與。針對我參與今年世界衛生大會(WHA)案,自今年年初起,外交部曾多次與相關民間團體面對面坦誠溝通並深入交換意見,成效良好。外交部充分瞭解民間團體的意見與想法,民間團體也理解政府的考量與立場。外交部針對一些說法,願意仔細澄清與說明,以避免不必要的誤解。
 
蔡英文總統在WHA會前,曾透過國際媒體訪問充分說明我國推動國際參與的政策與立場,獲法新社等國際媒體廣泛引用。外交部吳釗燮部長及衛福部陳時中部長,在WHA 會前,也以接受國際媒體專訪及撰寫專文的方式,向國際社會說明我國專業、務實、貢獻的立場,以及全球衛生安全不能缺少臺灣的原因,國際媒體皆有廣泛的報導。衛福部陳部長在WHA開議當天,也依照規劃在日內瓦舉行國際記者會,充分宣達我政府堅定立場及我國人參與WHA的共識與意志。
 
此外,外交部自去年12月起即透過多元管道推動國際文宣,包括吳部長召開國際媒體說明會,主動接受英國BBC、丹麥廣播電台等諸多國際媒體專訪,近期並陸續接見數十家外媒逾65名國際媒體記者,暢談我國際參與以及對WHA的訴求。除此,外交部也透過外館洽請駐地媒體刊登陳時中部長專文,獲各國重要媒體刊登113篇次,我外館並積極向駐地媒體投書獲刊共120篇次,外交部也促請友我僑學界人士在媒體發聲,為我仗義執言,爭取國際輿論支持,計獲國際媒體刊登相關報導逾460篇次。此外,在新媒體方面,並推出「阿鑾的作文課」感性文宣短片及「台灣醫衛貢獻網2.0」傳達訴求,其中短片全球點閱率至5月底止已逾1000萬人次,並獲美國國務院亞太局以Twitter轉傳,及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官網及德國在台協會臉書推介,醫衛網也獲超過100萬次點閱率。外交部推動國際文宣已盡最大努力,也獲明顯成效。
 
有關WHA關切我民間團體在WHA主辦的Walk the Talk健走活動表達臺灣參與WHA的方式,以及希望該項活動平和舉行,外交部及駐日內瓦辦事處事前即全力進洽WHO爭取我民團的權益及說明我民團的立場,協進會蔡理事長在WHA前已充分瞭解WHO的關切,並且感謝外交部努力爭取民團的權益及提供相關協助。
 
臺灣的國際參與需要政府與民間協力合作,才能整合各界力量,全力且有效推動,外交部會持續為推動我國參與WHA全力打拼,奮戰不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