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在南海上的熱帶性低氣壓有可能在今、明兩天內成颱,如果發展順利,將會是今年的4號颱風艾維尼(Ewiniar),未來中央氣象局預估,南海上的熱帶性低氣壓若成颱,將不會直接影響台灣,但外圍環流將會為南部及東半部地區帶來降雨。

中央氣象局預報員林伯東指出,目前位在菲律賓西側(南海)的熱帶性低氣壓,有可能在今、明兩天發展成颱風,未來有機會朝海南島移動,對台灣沒有直接影響,但有望在5日引進南方水氣,為南部、東半部地區帶來降雨,其他地區則以午後雷陣雨為主,不過確切動向還需要等到成颱後才會較明朗。

另外,位於菲律賓東南側的熱帶系統也有機會在今、明兩天發展成熱帶性低氣壓,但未來動向與發展還不確定,仍需要時間多觀察。

而週二後的天氣與南方熱帶系統的發展及走向密切相關;目前位處南海的熱帶性低氣壓,對台灣無直接影響,但週二起將引進南方水氣,使得南部及東半部地區降雨機率增高,其他地區則是多雲午後有局部短暫雷陣雨的天氣,另外,南部、恆春半島及東南部沿海也易有長浪發生。

氣象達人彭啟明也在FB提醒,南海的熱帶低壓即將發展為第4號颱風艾維尼,美軍(JTWC)的第一報路徑,與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最新的系集預報路徑,都指向往海南島方向行進,對台灣沒有直接影響,需要留意的是另一顆在菲律賓東方的熱帶擾動,不過它發展緩慢,各氣象模式對它都沒有一致的看法,需要再等幾天,真的發展成颱後才可能明朗。

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分析南海的熱帶低壓發展成颱後的系集預報路徑。   圖:翻攝自《天氣風險 WeatherRisk》F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