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3)日北部及東部仍有少量降雨,但雨勢不至於太大,中南部悶熱紫外線指數高,高溫在32度至35度間,另外,熱帶系統仍在發展當中,根據中央氣象局預報,週二(5日)起將引進南方水氣,使得南部及東半部地區降雨機率增高,其他地區則是多雲午後有局部短暫雷陣雨的天氣

中央氣象局表示,今日微弱鋒面仍在台灣附近,迎風面的東半部、基隆北海岸、北部山區一整天有不定時降雨,但雨勢不至於太大,反倒要注意午後山區熱對流造成的降雨,有時候會來的較為急促,提醒下午到傍晚若要前往山區及近山區活動記得攜帶雨具備用;氣溫方面,北部、東北部高溫較今日再稍回升,可來到30、31度左右,花東高溫也在30度出頭,中南部仍是悶熱、紫外線指數高的天氣型態,高溫在32度至35度間,提醒中南部地區的民眾外出活動記得防曬並多補充水分。

目前菲律賓附近熱帶系統較為活躍,西側和東南側各有一個熱帶系統,其中位於菲律賓西側(即南海)的熱帶系統已於昨日8時增強為熱帶性低氣壓,並有發展為輕度颱風的趨勢,菲律賓東南側的低壓則仍在整合中,這兩個熱帶系統對於台灣下週後期的天氣可能有所影響,但不確定性仍大,提醒大家隨時留意氣象局發布的最新氣象資訊。

而熱帶系統何時會影響台灣天氣?中央氣象局分析,週二至週六(5至9日)的天氣與南方熱帶系統的發展及走向密切相關;目前位處南海的熱帶性低氣壓,有持續發展的趨勢,未來朝向海南島移動,對台灣無直接影響,但下週二起將引進南方水氣,使得南部及東半部地區降雨機率增高,其他地區則是多雲午後有局部短暫雷陣雨的天氣。

另外,有關空氣品質部分,環保署表示,今日午後因紫外線較強,光化反應作用致臭氧濃度上升,局部區域及時段可能達「橘色提醒」至「紅色警示」,中南部因擴散條件不佳,中部、雲嘉南及高屏空品區為「橘色提醒」等級;雲嘉南沿海地區因風速較強,如降水情況不顯著,仍容易有地表揚塵現象,使懸浮微粒濃度偏高,北部、竹苗、宜蘭空品區及馬祖、金門、澎湖為「普通」等級,花東空品區為「良好」等級。

今日午後因紫外線較強,光化反應作用致臭氧濃度上升,局部區域及時段可能達「橘色提醒」至「紅色警示」。   圖:環保署空氣品質監測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