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防部長馬提斯(James Mattis)今(2)日在新加坡出席亞洲最大的年度安全會議「香格里拉對話」,他致詞時就印太區域安全發表演說,提到美國會與台灣有防禦軍備上的合作,也強調美軍會繼續在印度太平洋留下來。

據《路透》報導指出,蔡英文2016年成為台灣總統後,中國對台灣的敵意持續增加,使台灣被國際社會孤立。馬提斯對此重申,五角大樓致力於與台灣合作,會提供防禦所需的軍備和服務,以確保台灣足以自衛,符合台灣關係法的規定。馬提斯表示,美方反對任何片面改變現狀的行為,將堅持任何解決分歧的方式,但需符合兩岸人民的意願。

另外馬提斯也談及南海問題。他說,中國大陸持續在南海軍事化,以致美國決定取消邀請中方參與環太平洋軍演(RIMPAC)。他表示,近期將訪問北京。

據《CNN》報導,中國聲稱從海南島向東南延伸數百英里的島嶼和領土都是其領域。馬提斯對此表示,中國的南海政策與美軍戰略有所差異,中國在南海加強軍備並在爭議海域部署高階武器系統,是為了威脅恫嚇鄰國。美國則將持續追求與中國維持有建設性、以結果為導向的關係,他認為,當然任何能永續發展的印太秩序,都必然有中國的角色存在。

有關希金斯號驅逐艦(USS Higgins)和安提頓號神盾巡洋艦(USS Antietam),於5月27日駛近西沙群島引起中國的憤怒,馬提斯則表示該處是國際公海,美軍不僅是為了美國而自由航行,也是為所有國家提供航行自由。

2018年香格里拉對話在1日至3日舉行,聚集亞太國家國防部長、軍事首長、相關專家等,討論北韓、南海等區域安全事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