遍及台北市、新北市、基隆市及宜蘭縣的淡蘭古道,今天上午在新北市雙溪區舉行國家級綠道啟動儀式,地主新北市長朱立倫親自參加,台北市長柯文哲也同以市長身分與會,但民進黨執政的基隆市及宜蘭縣,都僅派副手前來。由於民進黨日前與柯文哲鬧分手,此跨縣市活動綠縣市首長雙雙缺離,頗為令人玩味。

台北市長大選在即,民進黨今年決定不再力挺柯文哲,反而自提姚文智代表民進黨參選,正式與柯文哲決裂。今天上午舉辦的淡蘭國家級綠道啟動儀式,由於古道遍及台北市、新北市、基隆市及宜蘭縣,因此雙北市長朱立倫及柯文哲兩人皆到場參加。

不料,前游錫堃機要秘書、現任宜蘭縣代理縣長的陳金德,臨時喊卡不來,改派副縣長黃適超代表。基隆市長林佑昌同樣未現身,由副市長林永發前來與會。台下不少民眾議論紛紛,認為民進黨因為跟柯文哲分手,所以柯文哲出席的場子,綠營縣市首長刻意缺席。

林永發對此表示,由於市長林佑昌上午剛好參加運動會活動因此不刻前來,但對此計畫相當支持。黃適超則未表示陳金德缺席原因。朱立倫及柯文哲參觀淡蘭古道周邊時,基隆、宜蘭兩縣市副手則提早離開,柯文哲還因此驚訝的問「阿他們倆個人勒?」但柯文哲面對媒體提問則不願回答快閃走人。

對此朱立倫則回應媒體表示,「也許他們(宜蘭、基隆)不好意思參加吧!」朱立倫上台致詞還猛虧柯文哲說,「台北有個雙溪,新北也有個雙溪,台北雙溪紛擾比較多,但來到新北雙溪心情會很愉快,這邊壓力比較小會很快樂!」

柯文哲及朱立倫隨後參觀淡蘭古道周邊時,已不見基隆市副市長林永發及宜蘭縣副縣長黃適超身影。   圖:林文仁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