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電事故頻傳,台電正在研擬配電強固計畫,台電董事長楊偉甫今天表示,目前仍在詳細調查是個案還是系統性、結構性問題;台電全台各區處已針對各區特性提出相關強固計畫。

台北市信義區今天下午傳出跳電事故,影響近2800戶,楊偉甫受訪指出,可能肇因很多,例如台北市電纜地下化已超過30年,接頭也可能有老化問題,其次可能是氣溫太高影響,此外,設備標準是否適用於現在環境也得考慮,「我擔心這是系統性問題」。

近期跳電事故頻傳,供電穩定議題成為各界關注焦點,經濟部也指示台電研擬配電強固計畫,根據台電盤點結果,約有37%事故受外力因素影響,設備因素約33%,天然災害18%、用戶因素12%,台電全台24區處已針對各區特性提出因應計畫。

台北市因電纜地下化,維修工程浩大、進行不易,台北市區營業處目前研擬從去年8月至今曾發生故障的30處設備先行更換,接著再針對故障區域周邊,已裝設30年、20年以上設備逐步進行更換,最後則是靠近變電所、電流較大區域。

根據台電統計,近5年配電系統停電事故件數有逐年下降趨勢,去年雖較前年略增594件,主要是因為前年受尼伯特、莫蘭蒂、梅姬等颱風侵襲,造成配電線路潛在受損增加,台電也提出強化配電線路防災韌性計畫因應。

不過,若觀察配電系統事故停電時間實績,今年1到4月實績1.0684分/戶.年,高於去年同期的0.916分/戶.年,台電表示,可能是用電負載升高影響事故發生機率增加,台電已加強監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