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驚世界的大屠殺好像從來就沒有發生過」,「六四」事件29週年前夕,「天安門母親」向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表公開信,再次要求當局重新評價「六四」事件,堅持三項訴求:「真相、賠償、問責」。

公開信強調,「『六四』血案是國家對人民的犯罪,因此必須對『六四』慘案重新評價,政治問題用法律解決。我們仍然堅持三項訴求:真相、賠償、問責」。

公開信有當年死難者的128名家屬的簽署,信中批評北京當局過去29年來,從沒有人向家屬問候一聲,也沒有人說聲對不起,「震驚世界的大屠殺好像從來就沒有發生過」。

不過,至今已有51名家屬,等不及「六四」平反,不幸離世。當中有人經不住痛苦自縊身亡,不少人含屈而終,剩下的都已經是垂暮之年。

「天安門母親」表示,「我們作為『六四』受難群體,從1995年起曾一再呼籲兩會和國家領導人改變態度,勇敢承擔責任和後果」,然而,信中質疑,「政府當局對我們的呼籲置若罔聞」。

「天安門母親」的發起人是丁子霖,現年82歲,原本是中國人民大學哲學系副教授。她的17歲未成年兒子蔣捷連,在1989年六四事件當晚跳窗離家,經木樨地去天安門廣場,在復外大街29樓前長花壇後被子彈擊中喪生。

事件之後,丁子霖悲慟逾恆,聯合其他死難者的家長,發起組織「天安門母親」運動,要求政府還其公道,並搜集到一個經過核實的六四死難者名單。1991年5月19日,第一次經由西方媒體的報導,而廣為人知。

1995年,丁子霖60歲前退休。2004年3月28日,丁子霖與在「六四」失去了19歲兒子的張先玲、失去了丈夫的黃金平同時被拘捕。中國當局最初否認此事,但之後表示她們「參與了外國勢力支持的非法活動」,幾天之後獲釋。但此後每逢天安門事件周年前夕,都受到嚴密監視和軟禁。

2006年11月,美國《時代》雜誌亞洲版選出「60年來的60名亞洲英雄」,丁子霖榜上有名,對她的頒獎詞為「一位心碎的母親為揭露天安門事件的真相而戰鬥」。2009年,《天安門母親之路》紀錄片,在中國成了禁片。

2015年9月27日,丁子霖的先生蔣培坤,在家鄉無錫因心臟病逝世,享年82歲。但終其一生,依然未能看到「六四」獲得平反。

丁子霖聯合其他「六四」死難者的家長,發起組織「天安門母親」運動,要求政府還其公道,並搜集到一個經過核實的六四死難者名單。1991年5月19日,第一次經由西方媒體的報導,而廣為人知。   圖:翻攝自Youtube

2004年3月28日,丁子霖與在「六四」失去了19歲兒子的張先玲、失去了丈夫的黃金平同時被拘捕。香港民眾發起抗議示威,走上街頭聲援,訴求「說出真相,尋求正義」,「呼喚良知,拒絕遺忘」,要求儘速釋放他們。   圖:翻攝自Youtube

2009年,《天安門母親之路》紀錄片,在中國成了禁片。   圖:翻攝自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