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前行政院長江宜樺負責的長風基金會與台灣研究基金會創辦人、促轉會主委黃煌雄今 (1) 日起連續3天合辦「從西方中心到後西方世界:21世紀新興全球秩序之探索」國際研討會,未料婦女新知基金會等團體卻發現該研討會所邀請到的講者包含曾涉多起性騷爭議的湯瑪斯.伯格(Thomas Pogge),質疑此舉是放任性別暴力的最惡劣示範。對此,江宜樺在會前表示,美國耶魯大學曾啟動校內程序、成立調查小組,經調查後認為未有充足證據顯示伯格有性騷擾的事實,希望大家就事論事,尊重耶魯大學的結論。而前總統馬英九今天也以聽眾身分出席研討會。

據婦女新知基金會指出,湯瑪斯先前曾被耶魯大學與哥倫比亞大學的學生與受雇者控訴性騷擾,包含利用學術出差期間,用言語性暗示求愛,被拒絕後還用取消獎學金進行報復,受害者菲南達・羅佩茲・阿圭勒(Fernanda Lopez Aguilar)為此在2014年提出訴訟,並在過程中陸續揭露更多湯瑪斯的性騷擾歷史,且對象都是有色人種女性,其中也包含目前於耶魯大學任教的哲學教授黛莉亞.葛拉芙.法拉(Delia Graff Fara),她指控於90年代在哥大讀書時,也曾遭到湯瑪斯的毛手毛腳;瑪莎・納斯邦(Martha C. Nussbaum)等169位哲學家更為此聯名發表公開信,強烈譴責湯瑪斯已違反職業道德規則。

雖然耶魯大學目前依然保留其教席,但該基金會呼籲台灣社會不能忽視湯瑪斯濫用權勢性騷擾權力弱勢女性的紀錄,所謂的進步價值與未來發展,不能建立在對性別權力與性暴力的漠視上,呼籲主辦單位在邀請講者來台時,必須合乎性別平等的價值,並應取消邀請具有高度性騷擾爭議學者來台,以具體行動展現不姑息性騷擾、性暴力的決心。

婦女新知也發起連署,目前包含勵馨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台灣防暴聯盟、婦女救援基金會、台灣女性學學會、高雄市女性權益促進會、高雄市婦女新知協會、台灣人權促進會、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人本教育基金會、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台灣廢除死刑推動聯盟、台灣守護民主平台、台南新芽、原住民族政策協會、台灣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陳文成博士紀念基金會、菜市場政治學等團體都已加入連署。

但主辦單位認為,伯格目前是耶魯大學哲學與國際事務學系教授,以研究全球正義著稱,這次邀請其參加國際研討會,並在第一場次「21世紀西方自由主義思想的挑戰」將以「自由主義是普世接受的世界秩序嗎?」為題發表論文。

至於會前有媒體提問,明天黃煌雄也將出席這場研討會,是否代表台灣已經出現藍綠和解的契機?江宜樺表示,他跟黃煌雄是多年舊友,黃煌雄用客觀中立的態度主持台研會,也邀請國內外學者參加研討會探討各種重要議題,所以他過去就跟黃煌雄合作多次,黃煌雄認為台灣近30年沒有舉辦大型研討會,但台灣的未來應該要好好被國際看到,所以與長風基金會一拍即合。

江宜樺強調,當時雙方討論舉辦研討會時,黃煌雄還沒接任促轉會主委一職,而且黃煌雄一直是有獨立立場的人,對長風來說,不會特別重視政治色彩,而是看議題能否找到最重要、合適的人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