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政府建設局為改善台中公園日月湖湖水優養化與入水量不足的情形,除在去年初首度進行大規模清淤工程外,也在公園內新設2處90公尺深水井及2座「水撲滿」設備挹注日月湖水源,並規劃配合綠川開蓋整治,將綠川水質淨化工程的過濾用水引入日月湖,讓水流注入日月湖過濾後再次排回綠川,形成「活水鏈」,成為台中市公園活化水質的首例。

台中市建設局局長黃玉霖表示,為維護百年日月湖水質,市府決議引用綠川水流進行活化,並規劃3階段引水,測試水質。每階段測試期為2個月,5月16日時完成引水測試前日月湖水質採樣,第一階段測試自5月21日開始,現場測試閘門給水閥開啟角度與入水量,之後每日約補注180立方公尺的水量。未來將視日月湖整體狀況及引水水質,進行調整,透過建立日月湖水質的基本資料,提供後續引水與水質變化的調整參考依據。

建設局表示,台中公園是在地人悠久的歷史記憶,為維護日月湖水質,將引入合格的綠川、旱溪水流,完成過濾後,水流也將再度排回綠川、旱溪,形成一個「活水鏈」。建設局說,若未來「活水鏈」的模式成功,可望能結合台中市區其他河川,營造公園水池、湖泊,串聯附近河川溪水的水路相通,創造藍帶城市意象。

計劃將綠川水質淨化工程的過濾用水引入日月湖,讓水流注入日月湖過濾後再次排回綠川,形成「活水鏈」,成為台中市公園活化水質的首例。   圖:台中市建設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