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子之心,這部講述了慈濟志工,日治時期台南富家女林智惠(智子)一生,於18歲時不顧家人反對,參加救護日軍的工作的一齣描寫大時代故事的戲劇,沒想到被中國官媒環球時報指其媚日,美化日軍形象之後,竟然在開播兩集之後,便自行停播,這等荒謬之事,自然引起主管機關,NCC的關注,而日前大愛電視台的負責人也坦承在這件事情上面,「確有重大營運疏失」,同時是因為「部分畫面恐引發不同族群對立」的這個理由,才決定停播。

事實上,大愛電視台的節目品質,一向是有口皆碑,然而智子之心,這部耗資千萬,耗時三年,本有機會成為經典時代故事的戲劇,就因為中國不開心,電視台就自己主動下架了,難道慈濟人們還活在過去戒嚴時期,那個「人人心中都有一個小警總」的年代嗎?

讓我們回想一下,中國汶川大地震時,慈濟志工在事發50個小時之後,就抵達災區開始協助救災,而在台灣也發起募捐,最後募得的善款高達新台幣18億之譜,這裡面不知道有多少台灣小老百姓的血汗錢,都是相信慈濟,認同證嚴上人的理念,顧不得自己沒吃飽,也要把錢掏出來的。結果今天我們看到的,是慈濟因為懼怕中國的恫嚇,不顧台灣人民的感受,遂行「自我審查」,不惜停播自己的節目,看起來慈濟人頂禮膜拜的,不只是證嚴上人,恐怕中南海更是慈濟人的「精神領袖」。

而慈濟這個在台灣發跡的慈善團體,雖然是由證嚴上人創立,然而其仍就是服膺佛教提倡之理念,然而一直以來,慈濟引起的爭議便從未少過,八八風災時,小林村的重建,也有慈濟人的一份功勞,但後續卻爆出,慈濟人不顧當地居民的感受,堅持要把房子蓋成「精舍」的樣子,而更離譜的是,竟然在周遭的造景上面,刻上「一早就看到浮屍在大馬路」,以及「但願我有能力變賣一半的財產,捐給大愛台」等字眼,簡直是在這些小林村災民的心中,再狠狠的補上一刀。此外,那些穿著制服,在街頭巷尾募捐的「師兄師姐」們,時不時的以「因果報應」來施加道德暴力給不捐款的民眾,彷彿不捐錢,自己與親人就要受到上天的懲罰,如此這般的行徑,無怪乎近年來,越來越多人看到慈濟就討厭,聽到「靜思語」就搖頭,這都是慈濟人只會把佛家的善念掛在嘴上,做的事情卻完全不是那麼一回事所導致的,再加上這一次的大愛台戲劇下架事件,我們更加理解到,慈濟這個團體並不是什麼慈善團體,它只是另一個用慈善來做生意的財團罷了。

NCC的翁柏宗副主委針對這一次的下架事件,提出「民主自由國家拒絕任何外來政治力來干擾我們的廣電媒體營運自主」的概念,這才是台灣人民真正信仰的普世價值,而佛教的創始者釋迦牟尼佛之所以能有眾多的追隨者,靠的並非向強權、教主下跪的威權崇拜,純粹是用「人人皆可作佛」的信念,提倡眾生平等的價值觀,才讓佛教走出印度,進而成為世界三大宗教之一,而慈濟人忘記了自己的信念,忘記了有多少個在市井街頭打拼的小民們,就算沒吃飽也要捐錢給慈濟,卻逕自讓中國的黑手伸進台灣的媒體,那會不會也忘記自己一向提倡的「因果報應」呢?這就值得慈濟人好好去思考了。

文/魏國浩(智庫研究員,曾在多所大學擔任講師)

(讀者投書屬作者個人意見表達,文責歸屬作者,本社僅提供意見交流平台,不代表本社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