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香蕉、西瓜、芒果、荔枝等夏季水果全面盛產,其中,香蕉價格慘跌,蕉農都表示,要過「吃土」的生活了。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今(1)日受訪表示,農委會昨天已經啟動去化「格外品」(規格以外的產品,指次級品)的措施,目前去化的格外品大概是2千噸左右,而他上午到果菜市場了解香蕉價格已經逐步拉上來了。

政委兼發言人徐國勇上午陪同行政院長賴清德出席「107年水利節暨全國水利傑出貢獻獎表揚典禮」前受訪,做了以上表示。

農委會昨天下午召開臨時記者會,副主委陳吉仲重申,4月就已經強化內、外銷管道的銷售,接洽全聯、大潤發、家樂福、頂好等4大通路,啟動國軍副食、監所團膳、企業團購、農會超市促銷及民間業者加強採購及輔導加工,也督導台農發公司從6月8日起,拓銷中東市場,至少會外銷120公噸。同時,也會強化格外品去化措施,以免品質不好的產品干擾市場交易價格。

徐國勇表示,農委會昨天已經啟動以優於行情的價格去化「格外品」,讓優良產品的價格不會被拉低,他上午特別去果菜市場了解一下,是從每公斤11.9元起跳,所以價格拉上來了。至於外銷部份,過去5、6百噸的外銷價都是以12元起跳,據他今天了解,目前每公斤16元至20元不等。

他同時呼籲農產品中盤商,不要用格外品的價格進行比較,如果這樣就會把優良水果的價格往下拉,如此一來,就會傷到果農,這樣對果農是不公平的,農委會將用各種可以用的行政措施,確保果農權益,這是絕不會打折的,而且我們也不會允許中間商利用格外品的價格拉低優良農產品的價格,從中牟利,這是不被允許的,這是不應該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