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委員、民進黨高雄市長參選人陳其邁今(1)日上午出席母校高雄中學107級畢業典禮,與畢業生熱烈互動。陳其邁致詞時表示,將近30年前,自己也坐在台下的畢業席中,當時的他跟同學一樣,想著畢業後要闖蕩四方,離家越遠越好,但是後來才體悟到,理想不在遠方,而是自己的家鄉。

陳其邁勉勵學弟妹們,畢業後要繼續保持「搞怪」、「白目」的精神,勇敢在人生旅途中闖蕩,跟今年度的票選校園歌曲「朋友bang不見」一樣,把所有障礙跟困難都「bang」不見。有趣的是,當陳其邁說出「朋友bang不見」這首歌名時,台下學生數度哄堂大笑!直呼學長太了解他們。

陳其邁笑著說,他雄中畢業後,25年後才召開第一次同學會。繳班費時還要預留一元當郵資。還好現在隨著科技進步,大家都用LINE在互相聯繫,也希望同學們畢業後,還是要保持聯絡、維繫感情。「朋友bang不見?以後一定會悔不當初!」又引來一陣哄堂大笑!

聽到同學們說要去遠方追逐夢想、追求希望。陳其邁坦承,他以前也有類似的想法,認為希望跟夢想在遠方,當年也用日本明智維新三傑中的西鄉隆盛名言「男兒立志出郷關,事若不成誓不還」砥礪自己。但是後來,他發現自己的夢想就在故鄉,要實現的理想,就是家鄉。

陳其邁也提及雄中校訓「實事求是,精益求精」,並提醒學校有些牆上有著彈孔的痕跡,是1947年二二八事件中,政府軍掃射留下的印記。事後雖然用黃泥補起來,但依舊清晰可見。這是當年雄中學長,為了高雄市民、抵抗威權,留下的印記。「作為雄中人,我希望大家都跟我一樣 ,把高雄市當成我們一生守護的地方」。

最後陳其邁勉勵學弟妹們,三十年來雄中的傳統不變,大家越來越「搞怪」,這個精神要一輩子留著,帶著搞怪、白目的精神到各地闖蕩,吸取新知,碰到困難也要當吃補。但是不要忘了,回到家鄉,奉獻自己的所學。

陳其邁說出「朋友bang不見」這首歌名時,台下學生數度哄堂大笑!直呼學長太了解他們。   圖/陳其邁辦公室

陳其邁提及雄中校訓「實事求是,精益求精」,並提醒學校有些牆上有著彈孔的痕跡,是1947年二二八事件中,政府軍掃射留下的印記。   圖/陳其邁辦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