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岸文攻武嚇花招百出,不斷翻新,尤其是軍事上的震懾更不時帶有窺伺我軍防務虛實的試探和心理戰作用。《人民日報》海外網昨(31)日臚列出解放軍近期頻繁進行的「繞島巡航」,「不斷實現新突破」的過程。從殲-20首次出海到蘇-35首穿巴士海峽,夸夸言「臺軍倉皇應對」,面對繞臺戰術同時在「質」與「量」上的不斷提升,嘲諷我方「根本無力應對」。

中媒高調宣揚軍威,但在此同時,其實也凸顯了臺灣空軍已然繃緊神經全面監控和準備禦敵。就像國防部發言人陳中吉所稱,國軍在我國空域均隨時待命,只要在防空識別區周邊海空有任何突發狀況,戰情單位都能第一時間掌握。 

切香腸戰術下  一架運-8電子戰機  瞬間改變整個「繞臺」強度?

海外網引述政經評論雜誌《多維TW》昨日的刊文,對解放軍近期「繞臺戰術」進行了梳理,並驚歎解放軍「進步神速」。報導首先提到,一架緩慢北上的運-8電子戰機,已經「瞬間改變了整個解放軍繞臺演習的強度」,讓「切香腸戰術」對臺灣達成「西向封鎖」態勢。

報導稱,5月14日上午,我空軍在東南部九鵬基地外海進行罕見的實彈射擊演練「秀肌肉」時,一架解放軍運-8電子戰機沿「海峽中線」以西,以「極度接近」的方式由南向北緩慢飛行,「不斷蒐集臺軍西部各雷達、導彈及通訊基地電磁參數」。「此事一度遭到臺防務部門否認,但在航路監控網站中被披露出來」,「震撼臺灣軍情界」。

殲-20首次出海  我軍「大機隊」應對「圍攻」 被視為「第五代空戰預賽」

報導指出,運-8電戰機的飛行只是5月以來解放軍一連串「繞島巡航」不斷升級的一部分。5月9日深夜,解放軍殲-20戰機「首度出海」進行「海空一體」操演,當晚,臺南空軍基地的IDF「經國號」戰機「起碼有8架次、分2批緊急起飛,其間隔不到5秒」。

報導稱,這是臺軍罕見的大機群「圍攻」,此前還從未發生在臺軍應對解放軍繞臺機群的「陣仗」裡。殲-20出海,臺軍首度面對隱形戰機,並以「大機隊、各預警雷達全開」的方式,盡力捕捉殲-20的各項參數與隱形訊號,臺海東南方上空上演了一段「第五代空戰預賽」。

「繞臺戰術」騷擾頻繁  報導驚呼臺灣民意已至「完全沒有知覺」?

報導提到,解放軍「繞臺戰術」成長驚人:2016年蔡英文總統上臺前後,全年僅4次,2017年全年則暴增至17次,而2018年至5月中旬已經累積至11次之多,預計今年的「繞臺」次數、密集度還會再提升至歷史新高。而這樣的「繞臺」,看在臺灣民意眼中,已從「驚訝、憤怒」到今天的「完全沒有知覺」?

報道稱,從5月11日開始,解放軍「繞臺行動」進一步升級,蘇-35型戰機破天荒衝出宮古海峽,在東海上空與解放軍海軍的現代級驅逐艦一起進行「海空一體」戰術演練,現代級驅逐艦「寧波」號以及054A級護衛艦「湘潭」號編隊從釣魚島附近海域南下,「最接近時逼近臺灣海岸30海里」。

蘇-35戰機進行「海空一體」戰術演練  逼近臺灣海岸30海里

而在現代級驅逐艦戰隊接近臺灣東北海域時,蘇-35戰機起碼出動了2架次,在此空域和艦隊進行接戰演練,被視為繼5月9日深夜殲-20隱形戰機出現在臺灣西南海域後,至今為止最大、並且戰術意義最強的「包圍新戰術」。

報導認為,面對解放軍的「切香腸戰術」不斷升級,從單純空中、海上繞臺,到「海空一體」繞臺;從順時針、逆時針繞臺,到「南北包夾式」的繞臺,未來可能會迅速發展「海、空、潛一體」繞臺。而臺軍目前尚未找到有效對策,更無積極準備的意識,勢將主動權「拱手相讓」,而臺灣輿論對此甚至已經漸漸「習慣」?

「寶島在祖國懷中,祖國在我們心中」吳謙重申警告臺獨

「用戰機航跡丈量祖國的大好河」,報導重提中國空軍已多次表示,「寶島在祖國懷中,祖國在我們心中」,強調捍衛祖國的大好河山,是人民空軍飛行員的神聖使命。空軍有堅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和足夠的能力,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

報導並引述中國國防部發言人吳謙的說法稱,「臺獨」分裂活動是對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的最大現實威脅,是對臺灣同胞根本利益的損害,如果「臺獨」勢力繼續恣意妄為,「我們還將進一步採取行動」。

經國號戰鬥機為我國與美國共同開發的戰機。   圖: 翻拍自維基百科

中國空軍多型戰機連續「繞島巡航」。   圖:新華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