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中執會本週提名姚文智參選台北市長,也完成了本島縣市長選舉佈局。總統蔡英文今(31)晚更是藉著邀宴黨籍立委,要求大家要進入戰鬥位置,準備年底選舉。選對會召集人陳明文則說,2018選得好,2020政權就能延續。

蔡英文晚間與總統府秘書長陳菊、行政院長賴清德,立法院長蘇嘉全在台北賓館款宴黨籍立委,歷時2個小時多。林俊憲餐後受訪轉述,因為今天立院會期結束,總統感謝、鼓勵黨團立委,下一階段更重要的任務就是2018年底選舉。總統也請各縣市候選人、當地立委分享選情,準備情形以及需要的協助。蔡英文特別期勉黨籍立委要進入戰鬥位置,準備年底選舉,民進黨會全力以赴。

林俊憲表示,行政院長賴清德也報告施政及走訪地方發現的問題,以及行政院未來如何協助地方建設。

選對會召集人陳明文受訪表示,他與另一位召集人林錫耀會中報告選對會工作,並希望大家能配合整個選舉,希望這次團結,2018能夠選的好。他相信,2018民進黨如果選好,2020年政權就可繼續延續。大家在蔡英文呼籲團結之下,今天氣氛非常融洽。

據轉述,蔡英文強調,今天不只是聯誼餐會,也是工作餐會。接著各縣市候選人就逐一上台會報選情,蔡英文也期許黨籍立委能各就各位,由於台灣情勢如今內外交逼,年底選舉有很大的挑戰,期盼立委就戰鬥位置。

台北市長候選人姚文智上台時說,選戰若有任何職務需要大家,期盼大家都能給予協助,他舉謝長廷競選高雄市長為例說明,當時一開始民調也不高,但最後一路過半順利當選,他也會學習謝長廷奮戰的精神,即使他現在民調不夠高,但相信只要拚過「四十趴」,就一定會贏。

新北市長參選人蘇貞昌並未出席,由女兒、立委蘇巧慧代為發言,蘇巧慧先是感性地提到,看到同一輩的賴揆、陳菊「撩落氣」,蘇院長也願扛起重擔,後來理性地說,這場選戰並不好打,希望中央能夠支持。蘇系立委張宏陸、呂孫綾都到場,而吳秉叡未現身。

至於桃園的部分,鄭文燦並未現身,黨內呈現的氣氛似乎認為贏面甚大,並未在這特別著墨。

台中市方面,擔任林佳龍競選總部主委的蔡其昌站起來致詞,他說,林佳龍黨內最大對手就是他,而他願意擔任主委,就代表台中整合沒有問題。他還提到,與國民黨參選人盧秀燕的差距不是想像中的大,要持續努力,即使明天投票,林佳龍還是會贏,但可能無法2014年選舉的結果贏那麼多,對於國民黨強打空污議題,這方面也要加強因應。

至於台南市部分,台南市長參選人黃偉哲呼籲台南應該團結,但他也認為,選情沒有那麼危險但蔡英文與陳菊還是殷切提醒大家不要掉以輕心。值得注意的是,黨籍立委除了初選期間與黃偉哲競爭激烈的黨籍立委陳亭妃未到場外,其他包括王定宇、葉宜津皆有到場。

高雄市長參選人陳其邁則強調高雄市選情艱困,讓台下忍不住噗哧笑出,意味著對高雄選情有信心。

最後,蔡英文總結,這兩年執政以來,一直都是堅持對的事情,儘管內外交逼,但捍衛台灣主權是對的事情;處理年金改革壓力很大,但這是從以前到現在歷任總統都想做的事情,也認為雖然有很大壓力,但堅持的事情也是為了下一代著想,這也是對的;2008年她擔任黨主席至今,讓民進黨從處境最差的困境走出來,最重要的就是黨內團結一致。

對於各個候選人期盼中央給予實際建設幫忙,賴清德回應,願意協助各縣市候選人各項建設推動。

對於傳出吳茂昆請辭教育部長是為了擔任總統府資政等網路謠言,蔡英文希望黨籍立委能盡力對外說明、澄清、辯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