漲聲響起!不只物價,就連部分公私立大學的學雜費也將跟著調漲。教育部指出,截至今(31)日,共收到16校的107學年度大專校院擬調整學雜費申請;共有公立大學1校、私立大學5校、公立技專2校及私立技專8校提出,調漲幅度約在2.5%到3.75%之間。是否核准申請案,教育部將在107年6月底前公告審議結果。

教育部表示,按「專科以上學校學雜費收取辦法」規定,學雜費調漲是由大專校院審酌學校財務狀況、助學機制及辦學綜合成效等面向,並完備「資訊公開程序」及「研議公開程序」後,才能提出申請。學雜費收費基準調整幅度除了得參酌學校教學成本及受教者負擔能力,更必須依行政院主計總處每年公布之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平均每戶可支配所得年增率及受僱員工薪資年增率核算。

教育部表示,針對學雜費審議,會重點審查申請案是否符合「財務指標」、「助學指標」及「辦學綜合指標」等規定。另外,也將重點監督校方是否有經校內「資訊公開」及「審議公開」等程序研議學校學雜費調整事宜,並於學校校務及財務資訊公開專區公布學雜費調整具體規劃情形及校內審議程序說明;教育部強調,研議過程應有學生代表參與,並須向學生公開說明,設立意見陳訴管道。

教育部強調,將依法審議各申請案,若學校符合規定但助學計畫不足,仍不得調整學雜費,以確保弱勢學生的受教權益。教育部也重申,高等教育並非義務教育,勢必得由政府、學校及受教者共同負擔教育成本。且高等教育為高成本的教育,學雜費僅支付部分學習成本,其餘成本由政府補助與學校自籌,因此教育部認為長期凍漲學雜費不利學校正常營運,亦影響學生教學品質。

教育部收到學雜費調漲申請校名單。   圖:教育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