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年底選舉,民進黨秘書長洪耀福今(31)日表示,民進黨的主軸就是改革與反改革對決,「狹路相逢,勇者勝」。至於台北市長柯文哲如何歸類,他則說,要看選民如何看,但「等到我們兩方對決時,柯文哲就不重要」。

洪耀福今日下午與媒體茶敘,討論年底選情。對於台北市長選舉,民進黨這次不禮讓柯文哲,洪耀福說,上次禮讓柯文哲時,民進黨是在野,以在野大聯盟策略集結所有在野力量打倒國民黨;現在是執政,民進黨支持者覺得應該要承擔更大責任,不能永遠是禮讓。

洪耀福說,民進黨對台北市的建設,城市的發展有很多想像。柯文哲上次是盟友,但畢竟不是自己人。這次如果姚文智當選,中央、地方推動政策時會更得心應手。這是執政者無可迴避的責任。

對於姚文智民調落後,洪耀福說,不管哪裡,民進黨從來沒有把任何選區視為優勢區或艱困區,都是置之死地而後生。不是南部一定贏,就輕鬆打,或那個縣市一定輸,就隨便打。媒體詢問,如果姚文智民調落後,到最後一個月都還沒改變,會有棄保嗎?洪耀福說,「不會有這個情況發生」。民進黨從黨外、創黨到現在,沒有「撿便宜的」。「我們很擅長在逆勢打選戰」,沒有哪一場選戰是情勢大好,隨便大贏的。姚文智會是第一名,不會有棄保的情形發生,要相信姚文智,他有這樣的戰力與策略。

對於日前新北市長朱立倫酸民進黨提名姚文智,「沒登記前,一切都還有變數吧」,洪耀福則反擊說,朱立倫講這個很諷刺。這是對洪秀柱的二度傷害,「你當年就是這樣把人家換掉」,「一天到晚就是要登記前換人家,你的內心就是這樣,搞洪秀柱這樣,你還拿來說嘴,洪秀柱聽在心裡一定很痛苦」。「選假的只有國民黨會,我們不會」,「朱立倫有這樣的前科,民進黨是沒有」,「前科犯不要老是拿自己來笑別人」。

洪耀福說,姚文智只要能突出自己的優點、市政看法,就有勝選的機會。對於現在民調落後,他說,「因為我們的人還沒有歸隊」。「這是三強的選戰,三強誰勝出就很明顯」。他說,台北市的藍綠板塊,還是藍大於綠,藍綠之外,還有中間選民;柯文哲一定程度會拉到藍的選票,也會拉到綠的。

對於這次大選主軸,洪耀福說,中央執政的政績還是最重要的事情。民進黨推動改革,也遭受很多反改革的對抗。「改革與反改革力量終需一戰;狹路相逢,勇者勝」。民進黨會勇敢的面對,勇於堅持改革的路線;這是今年選舉的軸線。

媒體追問,那柯文哲算是改革或反改革的陣營?洪耀福則說,選民自己去判斷,「等到我們兩方對決時,柯文哲就不重要」。

至於新北選戰,洪耀福說,這是國民黨在六都唯一執政地方,也是選過總統的朱立倫長期執政的地方,如果可以打贏,對民進黨的意義是不一樣的,新北還是領頭羊。台北市是教育水準比較高,對於台北市未來發展建設、規劃、願景,是一個可以把市政建設理想論述很清楚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