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黨籍台南市長參選人許忠信今(31)日發表「跟鐵牛三輪車到拿劍橋法學博士」台灣阿信漫畫自傳繪本。他強調,此次以無黨籍身分參選,沒有政黨的奧援,一切靠自己,只能用最簡省的方式,將他的成長歷程、過去為故鄉和台灣做過的努力成果,以及參選的理念、政策架構藍圖、市政推動策略方案、具體的行動計劃,呈現給市民朋友,爭取認同與支持。常言道:「一張圖勝過千個字」,要讓大家了解他、認識他的好方法就是用簡要的文字,加上扼要鮮明的圖像來介紹給市民朋友。

許忠信表示,今年五月他挺身而出,宣布參選台南市長。原因無他,因為他生於台南、長於台南,台南是我的故鄉,他要為故鄉的發展,貢獻一己之力。很幸運地,他認識了在地的「Tainan黑名」老師,「Tainan黑名」感於他願意為台南市政貢獻一己的初衷與使命感,大力相挺,製作了這本「跟鐵牛三輪車到拿劍橋法學博士」。第一次看到試印本,他很感動。它簡明扼要且如實呈現了他小時候的生活經驗、求學過程、公費出國、回國教書、在立法院服務,以及參予反對ECFA等的重要紀錄。過去幾十年的一步一腳印,頓時在眼前倏忽而過,也激起更大的意志與動力,要努力向前行去,才不會辜負台南這個城市與國家對他的養育與栽培,以及關心支持他的市民朋友。

許忠信並指出,今天一起出席的幾位年輕朋友和他一樣,都有著一顆熱忱的心,想為故鄉做點什麼,讓台南變得更好,很高興能和他們一起分享這樣的經驗,也期待經由共同的努力,能替台南扭轉未來,帶這個都市重新加入全球經濟產業架構,帶這個都市重回世界歷史文化舞台。帶這個都市重返榮耀,再現風華。

「我是台灣阿信!」許忠信說,他出生在台南市安南區,三歲時父親與母親變賣嫁妝買一台鐵牛三輪車搬到新市租屋謀生。結果父親首趟出車即翻覆,不僅三輪車毀壞,父親的左小腿亦被壓成粉碎性骨折,雖經接骨師接骨而奇蹟地康復,左腳仍終身不堪長時間負重或走遠路,父親在腳傷不能走動時,仍以剖竹片做手工謀生,由於收入有限,全家以親友接濟的番薯(地瓜)簽維生。家徒四壁,幾乎沒有家俱,房東好心長期未收房租,他至今感念在心。

由於父親左腳曾受傷,全賴右腳負重扛貨,所以他從國小六年級即開始跟鐵牛三輪車幫忙扛貨。母親不忍父親單腳著力,時常跟車,他與哥哥亦常在學校放假時幫忙。建材行扛水泥包、飼料店搬豆圈(黃豆做成之飼料)、鹽水溪採砂、潭頂農地挖土、砂石場鏟石、工廠搬廢棄物、養雞場載雞屎肥料,亦常到安定磚窯搬磚。根據他在新市國中的成績大概僅能進南二中。然而,那年高中聯考題目很難,結果我「猜」進了台南一中。念高一時,四輪砂石車與卡車漸漸普遍,父親的三輪鐵牛車競爭不過,只好去為新市農會運肥料到各農家。當時化學肥料不論是石灰或尿素每包皆四十公斤,運一包工資五元,但須從新市農會倉庫搬上鐵牛三輪車,運到農戶後,再扛進農家的肥料間,此即所謂「服務到家」。所以他與父母幾乎鑽遍了新市所有農家的肥料間。

南一中畢業後,許中信如願考進台大政治學系國際關係組。退伍後參加外交官特考,結果國文不及格,高分落榜。於是自修法律,隔年考進政治大學法律研究所,並通過律師高考。進入政大法律研究所博士班後,幸運地通過教育部碩士後赴歐公費留學考試,獲得四年全額政府公費,並申請到英國劍橋大學留學。由於他會看德文文獻,在四年公費期間內順利完成學業,於二○○○年取得博士學位,回國任教。

許忠信發表「跟鐵牛三輪車到拿劍橋法學博士」台灣阿信漫畫自傳繪本。   圖:黃博郎/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