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今(31)天在立法院財委會爆料指出,地震保險基金的再保經紀人怡安保險經紀人承諾降保費,結果卻未降,因此衍生出求償問題,地震保險基金董事長陳明仁金管會要求不要追償;顧立雄又曾任怡安訴訟代理人引質疑,因此黃國昌和顧立雄兩人在委員會互嗆。黃國昌質詢時更拿出資料,質疑顧立雄曾擔任過怡安保經的委任律師,顧立雄在立法院大怒,無法接受人格遭到質疑,擔任會議主席的曾銘宗最後裁示,此案已提高到刑事,因此將今天財委會錄音錄影全部移送地檢署偵辦,查清楚是否有人要從中圖利。

陳明仁表示,地震基金要求再保的經紀人怡安保險經紀人,今年保費再降5%,但未做到,因此要依合約追償,但金管會不要我們追償,立委黃國昌追問,為什麼不追?是誰叫你不要追的?陳明仁則回應,「如果我說了就準備這個位子不幹了!」

隨後陳明仁指出,4月24號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召開研商住宅地震基金再保爭議,地點就在金管會18樓會議室。但開會開到一半,主委請所有人員都離開,就留他跟顧立雄兩人,顧立雄跟他命令3點,第一不得求償、第二總經理必須留任,第三請他小心業務費用,亂花會要跑法院。

對此,顧立雄表示,沒有這回事,那天會議後沒有指示不要求償,後來也尊重地震基金意見,開會主要是因雙方有爭議,希望再保契約不中斷,也請雙方提供法律意見。

黃國昌接著問問過去有無承接過怡安的案件?顧立雄說,怡安不是他的客戶,怡安之前是他任職的萬國律師事務所的客戶,顧立雄暴怒的說,只是為了瞭解地震基金董事長和總經理的糾葛,因為103年擔任宜安保險的代理人就不能介入,是這個意思嗎?因為這是整個再保業務的問題「你現在就是在質疑我的人格,我就無法接受」。隨後黃國昌拿出資料指出,2015年顧曾任怡安的訴訟代理人,顧立雄卻又突然說說:「那是遠航跟怡安的案子。」

主席曾銘宗會後表示,地震保險基金到底要不要求償,因涉及刑事,依約可求償,有人交代不行求償,是否涉及圖利,兩方說法不清楚,因此今天質詢都有錄音錄影,財委會會移請地檢署正式偵辦。

 

 

顧立雄今(31)日遭控干預地震保險基金向怡安保經公司求償,財委會已經將今天質詢過程錄音錄影交給檢調偵辦。   圖:張良一/攝(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