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想活在超監控社會嗎?你身邊有多少鏡頭對著你?日本警方在全國只設1165個,台北市府一口氣增加16萬個,令人毛骨悚然。日本對逐漸變成監視社會充滿戒心,不想淪為中國第二。

柯P要花1.4億台幣稅金搞16萬盞智慧路燈,但同時也等於是瞬間在台北多了16萬個包括人臉辨識系統的監控鏡頭,數字驚人,日本公家機關如地方政府乃至國土交通省、警方等官方裝置幾個監控鏡頭都需要報告公開的,至今日本警方在全國數量也不過1165個,柯P的16萬個,令人毛骨悚然,難道柯P真的要在台灣複製中國那套天眼(天網)系統來讓所有台北人活在他跟警方監視下嗎?他們不僅馬上辨識出你的行徑,還能監控你常跟誰在一起,你想如此過日子嗎?

柯P真要在台北複製中國天眼?

中國建造當局宣稱自己是自打造地表「最大的監控系統」,到2017年底政府已經設有全國現已有1.7億個監控鏡頭,當局計劃未來3年再安裝約4億個新鏡頭,的確現在或未來都是監控鏡頭地表第一無疑,眼看即可達中國人口數量的一半,大概這也是許多中國人想拿外國護照而逃到外國的原因之一吧,如中國詩人季風在接受BBC訪問時說的「一只無形的眼睛,不論你幹甚麼事,你總是有所顧忌!」

不過中國官方每天都在宣傳天眼系統如何神通廣大,抓到哪個犯人等等,或許人民已經認了,也麻痺了,但其他國家如日本就非常擔心因為數位以及AI技術進步,自己的人權、隱私遭到侵犯,尤其擔心政府會表示因為奧運的防恐需要,就跟倫敦藉著奧運成為450萬台監控都市,一位市民出門一天要被拍300次以上,非常恐怖。

日本現在到底有多少監控鏡頭(攝影機)呢?據日本國土交通省指出,大概民間自己設置約為330萬個,JR等車站則是5萬6千個,其他根據國會法務委員會議事錄則顯示日本警方在日本全國21都道府縣設置的1165個監控鏡頭,也就是如果在都市生活的市民,不經過這些監控鏡頭是無法到目的去的;尤其現在加上人臉辨識機能,的確無法輕易遁形。

日本警方操控的監控鏡頭只有1165個

基本上警方自己在操控的只有1165個,而且在警方網站上必須公布安置在哪哩,像是被認為治安最有問題的歌舞伎町則有55個,(球形44個,固定式的11個,澀谷球形20個,池袋球形49個)等等,當然也有人認為警方或許也還有暗藏的監控,但數量不是成百上千計的,更不可能是一下子就增加16萬個程度的。 

日本人是比台灣人更相信警察的,日本警方也不斷宣傳像是歌舞伎町現在因為犯罪減少,至少白天連小孩或觀光客都能安心進入遊玩等;但即使如此,警方也不可能隨便去裝置監控鏡頭,現在犯罪發生時,日本警方依賴的是民間企業如便利商店或是大廈社區、富裕居民等所安裝的330萬個監控鏡頭,亦即所謂民間「街頭防犯攝影機」,依法是需要有警察署署長具名的搜查關係事項照會書,才能要求民間公開,法院也需要收押許可狀等,但不論是法院或警方在搜查需要時,都沒有出示相關文件,現實上日本民眾都非常合作,願意提供錄影帶等。

日本各界擔心的是因為對於如何利用這些民間防犯攝影機,其實等於沒有法律限制,大家都沒多想就提供給警方,而日本警方從2011年起引進「人臉辨識裝置」並且連結警方的照片資料庫,照會一下,瞬間就可以發現目標人物;2014年則只要鏡頭面對雜沓的車站人潮等,也可以瞬間辯視出來。

在今年4月初的東京的AI(人工智能)展裡許多廠家推出高度精密的人面臉辨識,即使化妝、髮型或戴上墨鏡等各種變裝,也還有90%左右的檢出率,非常可怕。

這也是因為技術進步,加上監控系統逐漸低廉化,日本急遽膨脹成一個「超監視社會」,因此現在300萬個鏡頭,今後每年評估也增加100萬個,尤其發生什麼事件後,就會大賣,而且高機能化,2017年已經是433億日圓市場,未來還會增加。甚至連東京迪士尼樂園都要花120億日圓在園內到2020年為止,引進人臉辨識系統。

日本便利商店傳出要運用AI來解析入店客人 預判誰可能扒竊

人臉辨識系統是將攝影的人面孔資料庫化,2001年美國911事件之後開始實用化,現在連手機或電腦解索乃至演唱會會場、私人俱樂部等都開始採用,用途不斷擴大,也因此人們會逐漸麻痺。甚至最近傳出日本便利商店要運用AI來解析入店客人而預判誰可能扒竊,前往招呼一下等等, 其實已多少侵犯人權,但人們的意識及戒心逐漸稀薄化。

日本所擔心的是街頭這些民間監控鏡頭遭惡用,無所不在,讓人隱私曝光,法律上沒有明確化,例如經常面對特定民家的玄關等,也因此認為必須有一套規則法令來管理設置方式以及資訊使用等;像是日本千葉曾發生一位女孩遭綁架殺害的事件,最初要抓兇手時,都還說為何這裡那裏沒有設置監控鏡頭來防範外來的罪犯,但犯人結果是內部的家長會會長,即使設置也無效,反而可能遭家長會會長惡用等。

日本擔心的主要是民間私設監控系統問題,至於警方乃至地方政府在公共性高的地方設置即使國民理解其目的以及必要性,也還很有限,要隨便裝置一個都會遭抗議,必須詳細說明的,台北一下多了16萬個操控在北市府及警方手裡的人臉辨識監控鏡頭,你想這樣過日子嗎?這原本就不是柯P所謂「人民要相信政府」的問題,而是基本人權問題,更何況柯P的北府及警方至今是否做了讓市民能相信的事嗎?

16萬個台北人臉辨識監控系統,是超級大代誌,不能只靠可愛的網友批判就算了!

BBC最近推出中國天眼(天網)相關報導,指出中國已經有1·7億個監控鏡頭 ,3年內還要增加4億個。   圖:翻攝自BBC中文網

詩人季風感受到隨時有眼在看自己。   圖:翻攝自BBC中文網

日本警方必需在網站上說明自己在那裡、為什麼裝了幾個防犯攝影機(監控鏡頭),全國不過1165個。   圖:攝自日本警視廳網站

日本警方必需在網站上說明自己在那裡、為什麼裝了幾個防犯攝影機(監控鏡頭),全國不過1165個。   圖:攝自日本警視廳網站

人臉辨識系統現在非常厲害,變裝也都有9成以上的辨識率。   圖:劉黎兒/攝

人面辨識系統現在非常厲害,變裝也都有9成以上的辨識率。   圖:劉黎兒/攝

人面辨識系統是今年四月東京AI展到重點項目。   圖:劉黎兒/攝

人面辨識系統是今年四月東京AI展到重點項目。   圖:劉黎兒/攝

人面辨識系統是今年四月東京AI展到重點項目。   圖:劉黎兒/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