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超市巨頭好市多(Costco)準備「登陸」在上海展店,日前卻因高層主管多年前的挺台舊帳,意外捲入「涉獨」風暴,中國網民撻伐不斷。但中媒發現,好市多「不知悔改」,也不甩「一中」追殺,官方網站至今「仍然將臺灣地區與美國、南非等國家並列排在一起」,而且拒絕接受採訪,不僅裝聾作啞,同時態度傲慢。

在《人民日報》海外網日前的一則報導中,披露了好市多高階副總裁幾年前在一封信中發表的「臺獨」言論,隨即在中國網路惹議。美國《華爾街日報》昨(30)日在其中、英文網站跟進,刊登了關於「好市多高層主管涉臺言論」的報導。

《華爾街日報》引述海外網早前的報導稱,「好市多是最新一家因在臺灣問題上的立場而在中國社交媒體上面臨風波的公司,該零售巨頭在計劃進軍中國大陸市場之際,可能因此受到阻礙」。

該報導回顧了好市多高階副總裁帕特里克·卡蘭斯(Patrick Callans)在一封信中發表「臺獨」言論的前因後果,以及宣揚「臺獨」立場的組織——臺灣人公共事務會(FAPA)的回應。

報導稱,該協會(FAPA)的執行董事昆布勞(Coen Blaauw)在一次電話採訪中證實了信件的真實性稱,「好市多自行公開信件,我們從沒提過這一要求」。

對於昆布勞的這一言論,《華爾街日報》網站記者聯絡好市多,但對方未予置評。

海外網此前的一篇報導稱,好市多已簽署了在中國開設首家門市的協議,之後,上述信件的圖片在中國社交媒體上流傳開來,導致網路上出現了更多質疑好市多的情緒。

報導中提到,本月早些時候,上海市政府及當地一家開發公司均宣佈,好市多已與中方夥伴簽署協議,將在上海開設門店。上海市政府表示,經過兩年協商達成了這些協議,首家門市將在兩年半後開業。而上海市商務委員會並未立即回覆記者的置評請求。

最後,該報導引述諮詢機構中國市場研究集團高階分析師本•凱文的分析稱,在中國大陸市場潛力和眼下從臺灣業務獲得的利益之間,好市多將不得不進行權衡、道歉並儘量控制損失。

海外網稱,近日再度致電好市多公司的中國合作方、上海浦東康橋(集團)有限公司時,之前接通過的電話再無人應答。

與此同時,海外網在好市多的臉書官方主頁上留言,詢問該公司對此事的態度和回應。但截至發稿前,未收到任何訊息。海外網並發現,好市多官方網站仍然將臺灣地區與美國、南非等國家並列排在一起。

好市多高階副總裁帕特里克·卡蘭斯(Patrick Callans)在一封信中發表「臺獨」言論的前因後果,以及宣揚「臺獨」立場的組織——臺灣人公共事務會(FAPA)的回應。   圖:翻攝自人民日報海外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