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消息指出,預計明年8月上路的12年國教課綱還有一半還沒審完,國教署邱乾國日前說,「目前看來是非常艱難的任務」,然而有幾個教育團體主張分段上路,對此,國教行動聯盟指出,十二年國教課綱引領全國孩子的學習,必須準備好了才能上路,不能先有再求好。

國教盟指出,十二年國教課綱的實施寧「緩」勿「躁」,必須要在以下幾個條件齊備後才能上路,包括八大領域的領綱必須全部完成審議、要有足夠的時間編寫「全套」教科書並完成嚴謹的審核、完備師資培育及教師增能措施、課程與教學的適性環境必須準備就緒。

國教盟強調,課綱只是方向,學生和老師實際上看到的是教科書。教科書依據課綱編寫,還要經過國教院的審核,與孩子的學習更為密切。如果急就章地出版教科書或開學前幾天才匆匆擠出該學期的一冊來,怎能保證以後各年級的教材是「前後連貫」?那將對孩子的學習將造成不可彌補的傷害。

依照過去的經驗,課綱完成後到教科書的發行,一般需要兩年的時間,即使現在八大領域42個科目都已審定公布,也只剩14個月時間,何況課審作業到今年九月還不一定能完成。國教盟提到,教育部已要求各出版社開始編教科書,但這實在強人所難,十二年國教課綱上路前,必須確保有足夠的時間編寫全套的教科書並完成嚴謹的審核,十二年國教新課程強調統整和連貫,如果沒準備好就貿然推出,後果堪慮。

國教盟指出,在教育部長更替的過程中,十二年國教課綱的準備工作亂了套,如果急就章推出,將造成教學現場的錯亂,更耽誤了孩子的學習,孩子的學習不能重來,十二年國教課綱必須在上述準備工作都完成之後才能上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