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再傳島礁爭議!這回不是中國,而是馬來西亞新加坡。星、馬對於白礁(Pedra Branca)的主權爭議,在吉隆坡政府30日宣布放棄上訴後,讓新加坡鬆了一口氣;未料在同1天,大馬新總理馬哈迪(Mahathir Mohamad)再宣布,將在白礁附近不到1公里的中岩礁(Middle Rocks)進行擴建工程,要把島礁變成「小島」,再度引發2國緊張。

白礁位於新加坡海峽東面入口的南海水域,是由花崗岩組成的小島,面積8560平方公尺,連1平方公里都不到,岩石的白色來自鳥糞。早在1979年,當時馬來西亞公布一張地圖,將該島畫在該國領海內。新加坡則於1980年初向馬來西亞提出正式抗議,經過20多年,最後在2003年7月提交給海牙國際法庭仲裁,而國際法庭2008年裁決白礁屬於新加坡,大馬不服,去年再提上訴,而在今年的5月30日宣布放棄上訴。

新加坡可能高興得太早,因為就在同1天,馬哈迪宣布要擴建中岩礁變成小島。中岩礁是新加坡海峽以東的一組礁石,由2個珊瑚礁組成,距離馬來西亞柔佛州東南約8海浬,距離白礁以南僅0.6海浬。

大馬媒體報導,雖然人造島嶼不被視為島嶼,根據《聯合國海洋法公約》(UNCLOS),也沒有任何領海或專屬經濟區(EEZ),但因為距離白礁太近了,恐怕還是會引起星國緊張。路透社指出,中岩礁基地包括1個連接2個主要岩石的碼頭,相距約320公尺,上面有燈塔和直升機停機坪。

新加坡政府至目前為止,並未對馬來西亞要建設中岩礁發表評論,但外界相信,對於大馬要在世界上最繁忙的航道之一開發島嶼的計畫,星國可能不會保持沉默。新加坡曾經是馬來西亞的一部分,在1965年激烈分離,雙方外交關係最冷的年份,是在1981年至2003年期間,也恰巧是馬哈迪擔任總理期間,其中玄機,不言可喻。

延伸閱讀

 

中岩礁(十字處)是新加坡海峽以東的一組礁石,由2個珊瑚礁組成,距離馬來西亞柔佛州東南約8海浬。   圖:翻攝維基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