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與朝鮮領袖金正恩的川金會,正緊鑼密鼓籌備中,金正恩心腹、朝鮮勞動黨副委員長兼統戰部長金英哲(Kim Yong Chol)抵達紐約,正要與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對談之際,日本媒體報導,被臨時部署到日本的首批4架先進美隱形F-22戰機,也在30日抵達沖繩嘉手納空軍基地(Kadena Air Base),隨後還有10架左右也將進駐,預計駐紮1個月。

金英哲是朝鮮2000年以來,第1位踏足美國土地的最高級官員,外電猜測,他手上可能帶著金正恩的親筆信,將透過蓬佩奧轉交給川普。白宮發言人桑德斯(Sarah Sanders)表示,蓬佩奧與金英哲將在31日舉行一整天的會談,希望達成滿足雙方分別對朝鮮棄核與保證金正恩政權安全的協議。

正值金英哲訪美之際,駐日美軍卻不敢懈怠,《日本時報》報導,美軍14架F-22隱形戰機被臨時部署在沖繩,時間恰巧是川金會前後,批4架戰機已經在30日抵達嘉手納空軍基地,消息人士透露,預計這批戰機將在基地駐紮大約1個月。

除了F-22戰機外,以日本為基地的美軍核動力航空母艦雷根號(USS Ronald Reagan CVN-76),在29日也離開母港橫須賀海軍基地,展開今年春夏2季的西太平洋巡航任務,以確保航行自由及推動區內安全穩定。另一方面,日本與美國的國防部長則在夏威夷聲明,美日2國會繼續對朝鮮施加壓力與制裁,直到朝方放棄核武。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