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馬來西亞參訪的前副總統呂秀蓮今(30)日傍晚突然拋下「退黨」震撼彈,對於是否退黨參選台北市長,呂秀蓮幕僚未回應,不過,呂秀蓮粉絲專頁卻於深夜發表了對台北市的育兒政見。

民進黨中執會通過徵召姚文智參選台北市長後,呂秀蓮今天傍晚透過辦公室發表聲明,「對於一個失去黨德和黨魂的政黨,與其痛苦留下來,不如歸去。道不同,不相為謀!ByeBye!民進黨!」對於是否脫黨參選,呂秀蓮幕僚一整晚都未做出回應。

不過,呂秀蓮的粉絲專頁深夜卻發出「幼有所養:孩子是未來的希望」政見,她說,年輕的夫妻沒有足夠的心力扶養小孩,少子女化的問題日益嚴重,市政府應該做為台北市母親們的後盾,積極建構良好的育兒環境。

呂秀蓮批評在柯文哲市長任內,極為偏重津貼補助,公共托育部分則是敷衍了事,僅設置37所托育家園,區區增加444名托育名額,對於市民龐大的公共托育需求,根本杯水車薪。

她主張,與其補助津貼不如廣設公共托育家園,提高補助開辦費及設備費,鼓勵企業附設員工子女托育家園,並在全市各國小增設課後安親輔導。

另外,呂秀蓮下午也在臉書發文指出,作為關心台灣未來發展的一份子,她將持續關注、監督台北市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