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吉納法索與我斷交後,陸委會決嚴審中國官員與相關人士來台,今(30)日遭到中國國台辦發言人安峰山批評是「閉關鎖島」,陸委會晚間反批北京當局作為始作俑者,沒有資格說三道四、栽贓卸責。

陸委會今晚發布新聞參考資料,並強調政府目前嚴審陸方官員來台,是捍衛國家安全、防止中共統戰分化的正當防衛。

陸委會指出,中國大陸2年來持續對台採取粗暴的政治及軍事施壓威嚇,阻礙兩岸官方互動、人民正常往來及拒絕雙方理性溝通,是嚴重破壞兩岸關係和平穩定基礎及台灣人民權益的主要癥結,國際社會也認為中方改變現狀,已引發各界疑慮。

另對安峰山提到「空喊什麼愛台灣,或者標榜所謂的普世價值,實際上都於事無補」的說法,陸委會表示,中華民國民主多元體制尊重民意、堅守自由民主的生活方式,及對未來的自由選擇權,中共「一黨專政」體制是對岸的選擇,但人民追求民主、自由、法治及人權的普世價值,不應遭到違反人性的壓制與干涉,這是中共自築高牆、拉大兩岸心靈距離的主因。

陸委會指出,陸方儘管發展快速,仍應進行民主政治改革,尊重人民自由意志,提升文化、人權及法治的治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