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星高鐵喊停後,馬來西亞首相馬哈地今天宣布取消馬國捷運第3階段計畫,以節省政府開支。

馬哈地(Mahathir Mohamad)在內閣會議後宣布,為避免破產危機,將更嚴謹審視馬國龐大債務,所有涉及數十億令吉的大型建設計畫將重新審核。經討論決定取消捷運第3階段,因為無法讓馬來西亞真正受惠。

大馬捷運第3階段計畫是位於首都吉隆坡至雪蘭莪州的第3條捷運路線,全長40公里,成本估計約為400至500億令吉。根據原定計畫,路線可達吉隆坡的馬來西亞城(Bandar Malaysia)至雪蘭莪州安邦等區域,沿線設有26個站。

馬來西亞前首相納吉(Najib Razak)去年宣布,為加速基礎建設,捷運第3階段將提早在2025年竣工,較預定時間提早兩年。

馬來西亞捷運第一階段工程在去年完工,耗資230億令吉,第2階段仍在進行,成本將達320億令吉。

馬哈地28日宣布,停止全長約350公里,可減少新加坡到吉隆坡通勤時間的隆新高鐵計畫,認為高鐵造價達1100億令吉,大馬卻賺不到錢。

至於與中資合作,高達130億美元的東海岸鐵路計畫,還未決定是否會進行。